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女子打手机命丧雷击 专家呼吁加强急救知识普及

2012-08-13 10:35:21    作者:杨国安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 杨国安

    女子打手机遭遇雷击命丧

    深圳新闻网2012年8月11日报道:据南方网消息,8月10日下午4点半左右,广州市多处雷声滚滚。在天河区小新塘村中心,有一个约100平方米大的小公园,几名居民正在休闲玩耍,其中一名女子在一棵高约5米的树下站着打手机,手中还抱着一个1岁多大的男孩。突然一声巨大的响雷,伴随着一道强光从空中劈向该女子,该女子随即一声不吭地向后倒下;手中的孩子也摔倒在地,似乎被击晕了几分钟,随后醒来大声哭喊。医护人员赶到后,证实女子已经死亡。

    雷击:不可忽视的气象灾害

    在雷暴雨天气,雷击是一种常常被人们忽视的严重气象灾害。雷鸣电闪时所产生的冲击波、火光和电流,可导致人员伤亡、建筑物倒塌、引发火灾以及造成电力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的瘫痪事故,给国民经济和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

    雷电伤人主要是因为雷电电流的强大作用。如果雷电击中头部,并且通过躯体传到地面,会使人的神经和心脏麻痹,就很可能致命。人受雷电电流冲击后,心脏不是停止跳动,就是跳动速率极不规则,发生颤动。这两种情况都使血液循环中止,造成脑神经损伤,可使人在几分钟内死亡。此外,雷击可能使人灼伤,也可使伤者的衣服着火,也可能会熔化伤者的金属饰物和表带。

    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有报道表明,雷电造成的损失已经上升到自然灾害的第三位。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雷击以及雷击负效应造成的人员伤亡达3000~4000人,财产损失在50亿元到100亿元人民币。

    就在2012年8月11日同一天,中新网据外电报道,孟加拉国警方称,该国首都达卡东北部一座村庄的清真寺10日遭雷电击中,目前已造成至少13人当场丧生、15人受伤,其中6人被送往医院。

    应急:救命于死亡的边缘

    遭雷击后抢救及时还是有可能复活的。有时即使感受不到受害者的呼吸和脉搏,也不一定意味着“死亡”。如能及时抢救,往往还能使“死者”恢复心跳和呼吸。

    当人体被雷击中后,往往会觉得遭雷击的人身上还有电,不敢抢救而延误了救援最好时机,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因为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因此,对遭雷击的人要立即施行现场急救,这是安全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1)迅速进行心肺复苏(CPR)急救。如果发现有人不幸被雷击,可就地实施心肺复苏进行抢救,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因为人脑缺氧时间超过十几分钟就会有致命危险。如果能在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让心脏恢复跳动,可能还来得及救活。

    方法和步骤:①试着叫醒伤者确认是否有意识;②看、听、感觉伤者是否有呼吸和心跳;③压低额头,抬高下巴,以打开呼吸道;④以食指拇指捏住伤者鼻孔,向其嘴中吹气,观察胸部有无起伏;⑤以两边乳头连线中央胸骨处为按压处,双臂伸直十指交叉互相翘起,以手掌掌心按压,速度为每分钟100下,压下深度4-5CM;⑥每按压30次向嘴中吹两口气,并以此为循环反复;⑦反复上述动作直到伤者恢复心跳,人工呼吸则要做到伤者能够自主呼吸或救护人员来到为止,伤者恢复心跳后应立刻停止心脏按压。

    (2)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报告事故地点及伤情。在等候120 救助的同时,要迅速实施现场急救,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应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之后再救那些会发出呻吟的人。

    防范:雷雨天的安全措施

    (1)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户外活动或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2)雷电时要回避未安装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如高塔、大吊车、开阔地的干草堆和帐蓬等,也不要到山顶或山梁等制高点去。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

    (3)雷雨天,最好不要进行户外活动,最好不要打羽毛球、高尔夫球。如正在驾车,应留在车内,因为车壳是金属的,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但不要骑摩托车、自行车和开敝蓬拖拉机,不要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4)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应尽量躲到山洞深处,两脚也要并拢,身体不可接触洞壁,同时也要把身上的带金属的物件,如手表、戒指、耳环、项链等物品摘下来,还有金属工具也要离开身体,把它们放到一边。

    (5)记住,在空旷地带和山顶上的孤树下和孤立草棚等避雨最易遭雷击,尤其是站在向两旁伸展很远的低枝下面。但是,如果野外有片密林,一时又找不到其它避雷场所,那么也可以利用密林来避雷,因为密林各处遭受雷击的机会差不多。这时只要不站在树林边缘,最好选择林中的空地,双脚合拢,与四周各树保持差不多的距离就行了。

    (6)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因为水面易遭雷击,况且在水中若受到雷击伤害,还增加溺水的危险。另外,尽可能不要呆在没有避雷设备的船只上,特别是高桅杆的木帆船。

    (7)最好不要使用手机。因为使用手机时,其无线频率跳跃性会增强,容易诱发雷击。本文开头新闻报道中的女子打手机时,手机就成了“引雷器”,而导致她身亡。

    (8)雷电来时,不要站在高楼平台上收拾东西,要远离铁栏杆、铁路、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9)雷雨时在室内应迅速关闭门窗,禁用家用电器,最好立即拔下电视机或电话的电源和天线插头,尽量不用或少用电话、手机、广播或收音机。

 

<<<我要向杨国安主任提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诗敏 )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