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昏厥现场急救

2007-01-14 00:00: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昏厥是一种短暂的意识丧失状态,是一过性脑缺血所导致的脑供氧不足,一般数秒钟至数分钟后患者可自行苏醒。在昏厥发生前,患者可能自觉头晕、恶心、眼前发黑、浑身无力、脸色苍白、冷汗淋漓、手足冰凉、脉搏细弱、血压下降,随后丧失知觉。其中,脑源性昏厥的患者血压可升高,而且昏厥时可出现抽搐、暂时性瘫痪和肢体麻木。昏厥时,如果患者坐着或站着则往往发生晕倒。

  A.要保持现场空气新鲜,避免无关人员围观,马上将伤员安置在平坦的地上,取仰卧位,而头部不垫任何东西,同时解开领扣、皮带以及其他妨碍正常呼吸的衣服,以保证呼吸的通畅和脑部的血流供应。

  B.按压或针刺人中、合谷、内关、十宣等穴位,刺激伤员。如有条件可让伤员嗅氨水、樟脑油,在人中、太阳等穴位擦清凉油、驱风油。

  C.血管神经性和体位性昏厥者,经上述处理大都能恢复神志,但由心、肺、脑的器官病变引起昏厥者,随时要做好心肺复苏的准备,而且在初步处理后,要马上送到医院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在预防上,应及时从根本上治疗心、肺、脑等脏器的病变与血液生化的异常改变,将可减少或防止昏厥的发生,对体弱的人士,应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提高对体位改变的耐受力。当体位改变时,动作放慢放轻,也可避免体位性昏厥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