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衣带渐宽终不悔 2/3女性减肥只为美而非健康

2012-07-02 08:26:14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时下正是减肥的大好时机,南京各大医院减肥门诊都非常火爆。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减肥专科门诊了解到,求诊的2/3是女性,不到1/3为男性;而女性减肥人群中20-30岁和40岁以上的各占一半。大多数减肥者都是为求美来减肥,真正为了健康而减肥的患者不多。该科艾炳蔚主任医师建议,超腰围的40岁以上大老爷们,应尽早步入减肥队伍中。

  月经没了,又长了30斤肉

  减肥门诊显示,女性和男性肥胖不一样,女性主要集中在肚脐以下,俗称“小肚子”,还有臀部,大腿容易长脂肪,而男性主要是肚脐以上容易堆积脂肪。20-30岁女性肥胖多因内分泌失调或家族遗传引起。

  艾炳蔚主任医师介绍,一位36岁的南京女子,十几岁时就月经不调,结过婚后还是经常月经不调,后来就出现闭经,接着肥胖跟随而来,比原来长了30斤,严重走型的身材迫使她想起来要减肥,经过治疗,减掉十几斤,月经也正常了。该病人属于内分泌失调引起的肥胖。还有一位来自山东济宁的20岁女大学生,患单纯肥胖,年纪轻轻已经200多斤,其母亲也有170多斤。母亲日前陪女儿来减肥,治疗三个疗程,女儿减了30多斤。看到女儿成功减肥,母亲也兴致勃勃地要求减肥,只一个星期,就减了6斤。该女孩属于遗传性肥胖。一般来说父母肥胖,子女一半有可能肥胖,单亲一方肥胖,子女肥胖有1/4可能。

  减肥后,动脉硬化斑块消失

  艾炳蔚介绍说,要求减肥的患者中为健康而来的不多,从医生的角度看,这类病人更应高度重视。家住建邺区的王女士兄妹三人都较胖,血脂一直高,特别是血脂中的小α高,这项指标高与家族遗传有关。王女士检查颈动脉彩超,发现颈动脉硬化形成斑块,容易发生心血管事件,因而一直坚持服用降脂药,但效果不明显。医生建议要配合减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人明显瘦下来,血脂也下降,复查颈动脉彩超发现动脉硬化斑块消失,王女士非常开心,其兄妹也来加入减肥队伍中。

  中年肚男也应该减肥

  减肥大军“阴盛阳衰”让专家们不无担心,从临床看,40岁以上男性,由于工作压力大,应酬多,活动少,脂肪最容易堆积在肚皮上。这类人群通常伴有脂肪肝、高血脂,有的不到40岁,就有较重的脂肪肝。对男性来说,有小肚腩并不影响形象,因此并不急着减肥。但实际上这类男性更要进行减肥,肚大腰圆可引起人体脂质代谢紊乱,进而发展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专家介绍说,目前临床来减肥的男性,多数是非常胖的,有的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这些病人绝大多数已经有严重的“三高”。

  艾炳蔚希望中年男性应加入减肥队伍中,减肥不提倡速效,因为会容易反弹,反而伤害了身体。建议人们正确认识减肥,做到一个中心:以健康为中心;二个保证:保证充足的营养,保证充足的水分;三个坚持:坚持有氧运动,坚持平衡饮食,坚持规律生活,就一定能像古人一样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减肥要避免这些运动

并非所有运动方式都会起到减肥健身的效果,女人在寻求健美身体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避免受到不必要的运动伤害,以下几种运动,是我们需要尽量避……详细>>

五种最适合女性减肥的运动 瑜伽减肥最优雅

运动瘦身是最健康的减肥方法,运动也分为很多种,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下面小编介绍几种适合女性的运动减肥方法,效果超好哦。详细>>

女性怎么运动减肥?不同类型的女性减肥方法会不同

女性在不同的年龄段要选择不同的减肥运动方式,不能盲目选择各种运动,若运动超过了身体负荷会增加对关节和骨骼的负担,从而得不偿失。详细>>

女性减肥期间吃什么好?减肥期间的饮食原则

有很多食物可以帮助爱美的女性减肥,只是单单靠这些减肥的食物是不会有更好的减肥效果,因为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女性的减肥效果。详细>>

数字减肥“1、2、3”

减肥的女生十分在意的数字可能就是体重和三围了,其实还有更多的数字式需要你留意的。它们可以帮助你减肥得更轻松更快捷哦。牢记下面的数字减肥……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