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正文

体重正常,竟然也是肥胖?

2022-05-19 16:19:15      

患者小钟体重正常,BMI只有21kg/m2,体检却发现了有脂肪肝,医生让她减脂,她十分不解。

原来她平时久坐少动,经常点外卖,在营养科一测,体脂率已经达到了30.6%,属于隐形肥胖。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呢?

首先,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BMI,即体质指数,计算公式为体重/身高2(kg/m2)。可以根据下表进行判断。


但是,通过BMI来判断是否肥胖,只是最基础的方法,会漏掉那些隐形肥胖的人群。那么,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判断呢?

方法一,根据腰围来判断是否是中心型肥胖。腰围是指腋中线肋弓下缘和髂嵴连线中点的水平位置处体围额周径长度,测量后可以根据下表进行判断。


方法二,根据体脂率来判断是否肥胖。体脂率更能真实地反映机体脂肪的情况,从而判断身体是否肥胖。测量体脂率需要到医院等地方采用专用的体成分测定仪来进行测量,测量后可以根据下表进行评估。


患者小钟了解后恍然大悟,如何科学地判断是否肥胖,你学会了吗?

本文指导医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郑新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成受访香港上班族有便秘问题 日常生活该如何应对便秘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一项调查发现,七成受访上班族有肚胀及便秘等肠道问题,平日普遍进食蔬果量不足,却有接近七成半人自以为已摄取足够纤……详细>>

日本空手道美女 家常小菜加水果帮你吃出好身材

相信大家最新都有关注一个新闻“日本空手道美女走红 用头一秒杂碎15张瓦片”,相信大家看完这个标题后,都忍不住点进去看一下。可能很多人都会……详细>>

便秘最好不要吃什么? 便秘者最好不要常吃这六大食物

便秘的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想要缓解便秘,自己就要多注重饮食调节了。很多人都喜欢吃辛辣食物,其实这样子只会加重便秘,所以要学会戒口。那……详细>>

日常如何排出体内毒素? 五招帮你清除体内毒素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体内会产生一些毒素,所以我们要多吃排毒食物来对我们的体内进行排毒。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排出体内毒素呢?详细>>

节食减肥为何无效 看看你是否该用排毒瘦身法

减肥辛苦,守成住更是不容易!下面就提供给三种人群最有效的排毒瘦身法,让你在拥有健康保证的前提下,合理科学地瘦下来。 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