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重手术10年增长100倍 专家:不是每个胖子都能做

2021-09-11 22:13:32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明星经纪人杨天真自爆做了减重手术之后,这项手术就被人所熟悉,不少人把减重手术当成减肥最后一根稻草,这股热潮甚至蔓延到网红圈,打开互联网都能看见不少“安利”。有报道认为,是杨天真带火了减重手术,大众视减重手术为“网红手术”。

9月11日,在第八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会议暨第六届国际肥胖代谢外科联盟中国学术会议上,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存川教授代表业界发出权威声音,减重手术绝对不是“网红手术”,其有严格的手术指征。


王存川教授

过度医疗?减重手术十年增长100倍

减重代谢手术在全球已经历时近70年,是一个成熟有效的手术,曾被美国外科领域大咖Preston.L.Carter堪称为是20世纪后期医疗伟大贡献之一。2000年,广州和上海相继开展腹腔镜肥胖代谢手术,9年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肥胖代谢手术例数每年100例左右,但从2010年开始,由于腹腔镜减重外科快速发展,国内的减重手术量开始剧增,2020年已飙升至14000余例,10年之间增长了超100倍。

早在2000年就已经开展了腹腔镜下减重手术的王存川教授认为,近10年减重手术量倍增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医疗现象。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人已是世界“首胖”。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成人的超重率为34.3%、肥胖率为16.4%,超重/肥胖成年人已过半。按照绝对人口数来计算,中国已有6亿人超重和肥胖,这个数字在全球排名第一。而减重代谢手术不但有减肥作用,而且对改善内分泌功能效果明显,王存川教授预计,未来3~5年,每年的减重手术大概会达到5万例。

随着减重手术量的增加,中国减重手术的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近10年,中国减重外科全体医护人员非常重视国际化交流,不管是从技术还是科研,以及队伍规范化管理都与逐渐与国际接轨。今年10月份,王存川教授即将接任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IFSO)亚太区主席,王存川教授团队的杨华医生即将接任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青年联盟(Young IFSO)主席,这意味着中国减重外科即将踏入国际舞台。

人人适宜?减重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

减重手术效果虽然好,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肥胖的治疗有很多种,包括生活方式、膳食和体育运动的调整、内科药物及外科手术治疗等多种手段。

王存川教授认为,科学合理的营养联合运动干预仍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的基础治疗。近年来,国际上对肥胖/超重的营养管理已经形成了一些共识。

“在肥胖/超重的营养治疗阶梯疗法中规定,BMI在24~28之间,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建议先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控制体重,生活方式的干预包括了饮食、运动、心理因素、行为干预、健康教育等;对于BMI在28~35之间的人群,建议在进行基础治疗无法时,再采用药物+生活方式干预;当BMI≥35,同时存在危险因素或严重肥胖相关并发症时,则建议采用手术+生活方式治疗。”

王存川教授提醒,减重手术是有严格指南,并不是单纯说体重指数达到了,就可以马上实施手术,这些只是列入考虑范围,还需要去专业医院进行一系列评估。建议广大胖友在遇到超重或肥胖时,一定要选择到正规的医院,去咨询专科医护人员,寻找合适的减肥方法。做到这一点,就不会存在过度医疗的现象。

过度“神话”?减重手术不是一劳永逸

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拒之门外”的减肥人群也有不少。暨南大学肥胖代谢外科研究所体重管理中心主任陈笑梅说,近几年门诊经常接诊很多只是超重或轻度肥胖的年轻女性患者,她们不愿意运动,也不愿意改变生活习惯,就盲目追求减重手术,甚至有部分人群被拒绝后,回到家选择故意吃胖到指南要求的手术体重,再次来到门诊寻求手术治疗。

“不要过度崇拜减重手术,它并不能一劳永逸。”王存川教授说,减重手术后,患者易出现营养素缺乏以及胃食管返流症,术后营养支持是必要流程。同时,术后2~3年后会有反弹期,患者要注意遵循医嘱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才能收获理想的减重效果。

此次会议的手术演示部分,王存川教授做了4台修正手术,其中三台都是因为术后体重反弹而来,曾经的她们,都因为减重手术达到理想的体重,最后还是因为再次大吃大喝,酗酒、喝饮料、熬夜等不良生活而反弹。

王存川教授说,因减重手术存在过度“神话”,导致肥胖代谢手术出现偶尔被滥用的现象,带来了人们对手术扩大化的担忧,从而加深对手术的误解,也造成真正需要的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接受手术,包括严重糖尿病和严重肥胖症的患者,就如之前网传的29岁超级肥胖网红泡泡龙猝死,如果可以及时规范治疗,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悲剧。

作为专业的减重外科医生,王存川教授再次呼吁广大胖友,不要过度崇拜并“神话”减重手术,减重手术加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终身的效果。

会议中,王存川教授还总结了减重代谢外科20年来所遇到的问题。他表示,在过去20年中,全球范围内肥胖代谢外科快速发展,中国减重外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相对于需要手术治疗的庞大的肥胖人群,减重外科医护人员仍然任重而道远。据悉,王存川教授一直在做减重外科规范化及标准化流程管理,以及对肥胖代谢外科医生进行培训及专业准入制建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灿城、陈笑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重手术效果 减重手术指征 减重手术

减重手术全揭秘 不是每个“胖子”都适合做减重手术

减肥,被称为女人的终身大事,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减肥更是重中之重,可是减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时下一种减重手术悄悄出现,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的……详细>>

减重手术后能马上变瘦?医生:减重手术不是变魔术

减重手术,是一项针对肥胖人群以减肥为目的的医学治疗手段。然而,不少人对减重手术还存在不少误区,更认为做完减重手术后就能马上变瘦。对此,暨……详细>>

减重手术20年 广州这个团队为肥胖人群减重161000斤

2000年,一提及减重手术,不少人会质疑效果,且害怕有后遗症。2020年, 人们对减重手术改观,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接受减重手术的治疗。2……详细>>

减肥就做减重手术?专家呼吁:减重手术并不适合每个人

2019年2月,北京青年报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山东莱芜的小伙王浩楠曾以668斤的体重成为目前公开报道的国内第一胖,2018年7月成功实……详细>>

专家:减重手术效果好 减小并发症需选对医院

减重手术是近几十年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的减肥方式,其通过手术干预的方法来减肥,对于无法通过自身减肥获得满意效果的人,特别是严重肥胖和合……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