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中医怎么定义肥胖?中医减肥的方法有哪些?

2020-07-10 18:08:19      

中医减肥目前在临床上比较受欢迎,是用我国传统医学的手段来达到减重效果,有针灸、中药疗法等多种方式,在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今天,关于中医对肥胖的定义、措施以及治疗效果等方面的问题,我们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的主任医师谢长才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中医怎么定义肥胖?

中医认为肥胖属于代谢问题。在古代文献和古籍文献当中就有提到“高”或“脂”类的词语来形容肥胖;而现代中医所提到的肥胖是通过腹型肥胖和脂肪的分布堆积等来确定。其实中医阐述肥胖的名词和西医所用的名词,都是针对脂肪过多或脂肪分布异常来定义和描述的。

中医减肥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减肥称之为体重管理,包括针灸、药物以及饮食等方面。中医减肥的方法有:

1.针灸减肥,就是针灸当中的针刺、穴位埋线、拔罐,以及穴位的按摩等;

2.药食同源法,即中药类的代餐、药膳等。从饮食、运动方面和心理调适方面的调整,统称中医减肥或中医体重管理。

中医减肥的效果怎么样?中医减肥什么方法最安全有效?

中医减肥方法疗效确切,且安全性较高。中医的减肥方法包括针刺类、穴位埋线、穴位按摩和拔罐等,文献记载疗效确切达80%以上;针刺类对身体安全性是局限的,比如针刺类只是在身体外部局部刺激操作。西药如减肥药会危害人体中枢消化系统,手术方式对人体有直接的侵入性,从这些角度可以判断,中医减肥安全性相对较高。

中医减肥疗效较佳,并且一般很少有并发症和禁忌症,比西医的减肥方法对人体的危害更小。此外中医疗法还注重对于患者日常生活的调整,患者需要积极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从饮食运动等方方面面进行改变,最后综合达到减轻体重,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不良并发症的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谢长才

谢长才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肥胖症等相关内分泌系统疾病,运用中医体重管理规范化方案进行肥胖症、多囊卵巢...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减肥的方法 中医定义肥胖的标准 肥胖

中医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介绍

中医减肥方法详细>>

中医减肥7方法简介 你适合哪种?

中医减肥利用中医辩证施治的原理,从调整内分泌入手,通过针灸、点穴等综合治疗,对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不同肥胖类型,适合不同的……详细>>

中医解密为什么会肥胖?中医教你2个好方法来减肥

对于身体肥胖的人群来说,减肥非常的痛苦,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但是部分人群即使通过运动、控制饮食还是瘦不下来。详细>>

这5种类型的肥胖 采取中医减肥效果好

人们都说减肥成功后相当于饮食整容,很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烦恼,中医认为肥胖是气虚的表现,减肥主要以补气为主,中医减肥需要遵循一定的法则,……详细>>

中医认为肥胖的原因是什么?中医减肥的效果怎么样?

目前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很多人就出现了肥胖的情况。生活中可以发现胖的人一般饭量都会比较大,有的即便饭量不大,也同样会不断……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