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现代医学对肛瘘的形成如何看待

2009-03-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般认为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后遗症。而肛门直肠周围脓肿95%是因肛门腺感染引起,大致引起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肛门周围脓肿:主要因污染粪便滞留肛隐窝,引起肛腺炎,导致肛门周围脓肿,是肛瘘形成的主要原因。

    (2)直肠肛门损伤:外伤、来自消化道的骨性异物、金属、肛表及肛门窥器检查损伤肛管直肠,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门周围脓肿。

    (3)肛裂:肛裂反复感染,可引起皮下瘘,也可引起肛腺炎。

    (4)会阴部手术:内痔注射过深或手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缝合后感染,前列腺、尿道手术后感染等,均可波及肛门直肠引起脓肿及瘘。

    (5)结核:吞咽细菌或少数血行感染,均可引起结核性肛瘘。

    (6)溃疡性大肠炎:可引起肛瘘。

    (7)克隆氏病:可伴有肛瘘。

    (8)直肠肛管癌:常伴发肛瘘。

    (9)血行感染:如糖尿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机体抵抗力下降,常可血行感染引起肛瘘。

    (10)其他:淋巴肉芽肿,放线菌病,尾骶骨骨髓炎,直肠、乙状结肠憩室炎等也可引起肛门周围脓肿、肛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科学诊断肛瘘?

肛瘘我们大家应该都了解,它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当然了,也是非常严重的,对我们的健康影响也很大,它的症状表现也是很明显的,所以,及早发……详细>>

简述肛瘘的形成及症状

一般在1周左右可形成脓肿,在肛门周围成直肠内指诊可摸到柔软、压痛、有波动的肿物,用注射器穿刺可抽出脓汁。若自行溃破或切开排脓后疼痛缓解或……详细>>

肛瘘的危害有多大 肛瘘患者如何护理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祖国医学称为痔漏。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详细>>

肛瘘难治难在诊断上!如何正确诊断肛瘘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详细>>

肛瘘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

肛瘘系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的后遗症。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肛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