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美国:初次结肠镜筛检年龄是否应该男女有别

2012-01-19 10:57: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医学会杂志》一则研究披露,一项对超过4万个结肠镜筛检结果的分析发现,在各个接受检查的年龄组中,男性比女性有着更高的晚期肿瘤发病率;从而提示,接受最初结肠镜筛检的个人年龄应该具有性别特异性。

  尽管某些研究显示,男性比女性有着更大的罹患晚期结肠直肠肿瘤的年龄特异性风险,但要求具有平均风险的病人做结肠直肠癌(CRC)结肠镜筛检的年龄对男女两性来说皆为50岁,这是因为CRC的发病率会在60岁之后增加。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结肠镜筛检的目标是发现并清除腺瘤(息肉或良性肿瘤),特别是晚期腺瘤(AA)。

  奥地利维也纳的奥地利胃肠病学与肝病学协会的Monika Ferlitsch, M.D.及其同事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查明对男女病患组来说最合适的进行初次结肠镜筛检的年龄,希望籍此获得对腺瘤、AA及CRC的更高的检测率,从而降低CRC的死亡率。 这项研究包括了4万4350名在2007年至2010年间在奥地利参与某个为期4年的全国性结肠镜筛检计划的人。 在这些参与者中,有51%为女性,其中位数(中点)年龄为60.7岁(女性)及60.6岁(男性)。

  结肠镜筛检的结果包括:有34.4%的病人有息肉(n = 15,267),有0.4%的病人有结肠癌(n = 162),有0.2%的人有直肠癌(n = 92)。 有61.4%(n = 27,212)的结肠镜检查没有发现异常。 在接受筛检的人中,有19.7%的人发现有腺瘤,有6.3%的人发现有AAs,有1.1%的人有CRCs。 腺瘤的发病率在男性中为24.9%,在女性中为14.8%;在50-54岁的男性中,这一发病率为18.5%,而在同一年龄组的女性中的该发病率为10.7%,但50-54岁的男性的该发病率却与65-69岁的妇女中的发病类似,为17.9%。 对所有的个体来说,发现腺瘤所需的筛检平均数(NNS)为5.1,但男性为4.0,女性为6.7。 在50-54岁的女性中,NNS比相同年龄的男性要高出近两倍(9.3 vs. 5.4)。 在45-49岁的男性中,NNS为5.9;这一数字与年龄在60-64岁的女性的NNS(6.0)相似。

  文章的作者写道:“在我们的研究中,腺瘤、AAs和CRC的年龄及性别特异性的流行率分析表明,在所有的年龄组中,男性发生这些损害的几率都比女性显著要高;这提示男性性别构成了独立的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因子,表明有必要对做结肠镜提出新的性别特异性的筛检年龄建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镜和纤维结肠镜检查

对检测诊断结肠癌无特异性,值升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因此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应定期的进行结肠镜检查

关于结肠息肉,其实我们了解并没有多少。专家指出,结肠息肉在临床上是通过结肠镜检查来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观察的,因此,若想随时观察自己的病情进……详细>>

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是什么?

x线钡剂灌肠检查结果阴性,但有明显的肠道症状,尤其疑有恶变者,或x线钡剂检查异常,但不能定性者。详细>>

结肠息肉必须要做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是纤维内窥镜家族中的普通一员。它通过肛门插入逆行向下可检查到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和盲肠以及与大肠相连的一小段小肠……详细>>

肠外结核的纤维结肠镜检查

检查发现病变常见于回盲部,其次为升结肠。纤结镜下典型肠结核溃疡灶是沿着肠壁淋巴管分布,呈环形发展,大小不等,深浅不一,边缘不规则,表面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