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对便秘有防治作用饮食介绍

2012-01-25 17:24: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值得患者注意的是,调整饮食是治疗便秘的重要环节。

  在饮食的调整上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① 少食脂肪、蛋白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使大便排泄缓慢,从而导致便秘。

  ② 多食长纤维蔬菜:譬如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等蔬菜,纤维长,消化后残渣较多,可明显改变粪便的成分,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

  ③ 多吃水果:各种水果,如香蕉、苹果,特别是干果核桃、花生、芝麻等都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能明显改善便秘状况。

  ④ 饮料适当:经常饮用牛奶和蜂蜜,具有润肠通便、润肤养神的作用,既可防止便秘,又可防止因各种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对年老体虚、妇女及儿童,用之尤佳。

  此外,患者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油拌菠菜 防治习惯性便秘

很多人有习惯性便秘的情况,长期便秘会导致肌肤暗淡,严重者会导致出现肛肠类疾病,为大家介绍中医食疗预防治疗习惯性便秘的方法,与大家一起分享……详细>>

便秘饮食有宜忌需谨慎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小疾病。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排出困难等都是便秘常见的症状。专家表示,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压力、不正……详细>>

防治婴幼儿便秘

婴幼儿经常便秘不但会导致身体诸多不适,还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在过去,一些家长为了防治便秘通常是喂香蕉、蜂蜜、麻油甚至是大黄水、番泻叶水等,……详细>>

利用多样饮食有效调理便秘

上班族们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所以便秘是上班族之间常见的问题,便秘严重影响上班族们的工作和生活,而解决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清肠排毒。清肠排……详细>>

便秘饮食有讲究 便秘患者该如何饮食

又是大量水果上市的时候,平时家里面是不是买了很多水果呢?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多吃水果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故而也是最热销的产品,只不过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