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重新审视你的排泄物

2011-11-21 15:20:59    作者:戴鸿斌  家庭医生在线

  

重新审视你的排泄物

  生活中琐碎的事情很多,但是大部分人都不屑于去钻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研究伟大的事情并成为伟大的人,但其实世间的事情没有什么大或小。既然存在,就有着它的故事。有故事,就应当被人记录。这样的书好像是一颗香菜,或是葱花。一锅汤之中,唯有加上这点绿色,才会更有味道。这样的书虽然很少,但确实存在。

  《大便书2》就是这样一本书。

  这个时代不是总提倡娱乐精神吗?这本书恰好把人体娱乐了一把。如果生物学非要上升到《物种起源》才够派,如果心理学非要提高到《梦之解析》才够酷,那么我们要把不好分类的身体废物提升到哪种档次呢?其实这就是“大便”研究的起源吧。因为总有人很热衷于把严肃的事情弄得搞笑才好。

  这本书的作者藤田纮一郎是一位医科教授,是寄生虫研究领域的专家。可能他也写了不少很正经的学术报告,但特别的是他也写了许多大家都能读懂的医学普及书。《大便书2》就是这样又好看又好玩的书。所以,这个幽默的教授就非要把让人觉得恶心或难以启齿的东西摆在你面前,告诉你:这些东西其实还很好玩。

  作者在书中对排泄物的情感真是很特别。尤其作者描述排一个健康便便的时候那种舒爽、解脱、痛快的感觉。更是令人觉得吃惊。想一想,拉一次痛快的便便,会不会让心情一下子大好起来呢(尤其是现在便秘的人那么多)?冷静下来一下,你也有过类似经历不是吗?

  作者认为,人们不应该讨厌排泄物的。至少人们在生命的开始阶段其实是并不厌恶排泄物的。扣掉身上血痂,不爱洗澡,不愿意理发,被母亲抓住挖耳屎就要哭却自己将鼻屎揉成球弹出去,随地大小便也不觉得恶心。当然,在孩童时期,直至成年之后,有些行为依旧被人们延续着。而事情的另一面,则是人们越长大却对污物越是避而远之。

  那么多的保洁用品、护肤用品或所谓深度保养用品的广告告诉你,你的周围有多么的不干净,你的身体有多么的恶心。这让我们越来越厌恶自己,仿佛越白越洁净越无瑕就是最好的。但这是自然为我们选择的最好进化方式吗?我想,自然已经安排了一切,我们如果不白,就无需更白;我们如果皮肤干燥,就不要刻意做深层滋养;即便是便秘,也可以用自然的方法调节——那就是多吃蔬菜水果。

  “排放物本来就曾经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如果大家能依依不舍地告别这种东西,用仁爱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身体,那实在是很令人庆幸的事。”能讲出这样的话真是了不起。这至少让所有蒙蔽大众眼光制造排斥排泄物的主流舆论所汗颜。身上的排泄物,也可以当做时间的记录方式。那头发,是经过多少日才会长成进而掉落;一份美食,又是多少日经过肠胃消化而成了最终的便便;身上的皮屑,又经历了如何的风吹雨淋才会在洗澡中被搓掉;而一颗耳屎,又是听过了多少甜言蜜语之后才悄悄掉落……这样看,排泄物也会有唯美的一面,和日记一般的功能。甚至说,它们也都是一种人体的语言,告诉你关于你身体的一切。

  这样的一个视角,自然就让人对排泄物不那么排斥了。原本,这本书就是介绍排泄物或代谢物的形成、排放以及我们正确的对待方法,以使大家能够正确地和排放物打交道。而作者为了让这本书更亲民,更是配了许多可爱的手绘图,让排泄物从此不显得那么恶心,不那么令人厌恶。

  这本书或许应该一边挖着鼻孔一边读,或许适合一边搓着脚底一边读,又或是适合一边便便一边读,总之,这不是一本严肃读物,也不是一本适合吃饭时候读的书。当你做那些恶心或龌龊的恶习的时候,去读这本书,恐怕最合适不过。

    购买《大便书2》: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19259&ref=search-1-pub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误解的排泄物!

详细>>

直肠癌早期无形 多多留意排泄物

直肠癌是很常见的一种癌症,现在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能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患上直肠癌的人群也变得有很多。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详细>>

男子便秘数年排泄物达25斤 竟是因为这个病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名22岁的年轻小伙子数年来一直便秘,只能持续服用泻药,但效果不明显。最近在医院经过手术后, 9.1米长的肠子……详细>>

排放物彰显个性

详细>>

细心呵护你的胃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