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注重生活细节 养出健康肠胃

2010-08-12 08:51: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三种方法调理肠胃

  一、饮食调理

  应少吃多餐,食物以软、松、温、热为主。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汤最好饭前喝,饭后喝也会增加消化困难。饮食要有节制和节度。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都是最伤胃的。忌空腹吃香蕉、菠萝和空腹喝醋或吃蒜。

  二、是精神调养

  情志刺激可损伤脾胃,故调摄精神是养胃的重要条件之一,可用各种方法使心情愉悦,如寄情于各种文艺、书、画、花卉、会友清谈等,能够使精神变得愉快,食欲变得旺盛。

  三、是运动养胃

  适当的运动有养胃健脾之功,运动不仅能锻炼肌肉四肢还能增强脾胃健运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散步、跳舞、太极拳、太极剑等。

${FDPageBreak}

 

   养胃在饮食上的禁忌

  1、海鲜:如黄鱼、带鱼、鳗鱼等

  2、不易消化的河鲜如田螺、螺蛳、蟹和河蚌等。

  3、油煎类食物如油饼、油条、麻球、春卷、炸猪排和麻花等。

  4、豆类易胀气食物如蚕豆、毛豆、黄豆、赤豆、绿豆、山芋和栗子等。

  5、养胃时禁食辛辣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胡椒、榨菜、芥末、大蒜、洋葱和韭菜等。

  6、生冷食物如生番茄、生黄瓜、柿子、香蕉、西瓜、黄金瓜和冷饮等。

  7、其他如纤维粗糙不易消化的笋、芹菜等;腌制食品如火腿、香肠等;富含油脂的瓜子、花生和芝麻等;刺激肠胃的饮品如酒、浓茶和咖啡等。

${FDPageBreak}

   养胃在生活习惯上的禁忌

  1、忌吃得过饱过快:暴饮暴食,狼吞虎咽,不仅使胃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2、忌吃饭时三心二意:有些人喜欢一边看报,一边吃饮,这样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3、忌多吃冷食:有些人偏爱冷食,尤其在夏天边喝冷饮边吃东西,这样对胃岂能无害呢?多食冷食品会降低胃的温度,使胃的抗病能力下降,因此多食冷食容易导致胃病。

  4、忌食物过辣:经常进食辛辣食品,可刺激胃粘膜充血,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胃炎。

  5、忌蹲着吃饭:这种进食方式容易使腹部及消化道血管受挤压,不利于血液供应。

  6、忌烟酒过度:吸烟会增加溃疡病和胃癌的发病率,饮酒过度损伤胃粘膜,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

 

 

更多链接:

食欲来袭!六招教你管好你的嘴

辣妈克莉丝汀的饮食减肥密码

米饭加点“料”摇身变减肥主食

男性练盆底肌可提升“性福”感

三种运动让男人保持“实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胃好“粥”道 养出好“胃”口

天气渐凉,胃肠要养。秋季养胃要喝粥,介绍12款粥总有合你“胃”口的,赶紧尝试吧。详细>>

五类人应特别注意护“肠胃”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收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胃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详细>>

婴幼儿肠胃弱不宜吃桃

“桃子营养丰富,富含胶质物,这类物质到大肠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达到预防便秘的效果。”详细>>

早餐过早影响肠胃休息

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晚睡,早上不管是上班还是上课,总是匆匆忙忙的,不吃早餐似乎是家常便饭。如今大家都已知道不吃早餐不利于健康,但很少人知……详细>>

注意保护你的肠胃(图文)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收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胃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