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十二指肠溃疡的预防要避免各种诱发因素

2010-04-13 08:03: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十二指肠溃疡的预后很重要,因为此病的复发率5年内复发率可达50-70%,十二指肠溃疡复发率比胃溃疡更高。其预防要注意精神情绪,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节制烟酒,避免暴饮暴食及刺激性药物,食物,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各种诱发因素。

  消化性溃疡:溃疡的形成和发展与胃液中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它发生在与胃酸接触的部位如胃和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食管下段,胃空肠吻合口附近及Meckel憩室。约95-99%的消化溃疡发生在胃或十二指肠,故又分别称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在发病情况、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和治疗等方面存在若干不同点。

  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

  目前认为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多病因疾病。各种与发病有关的因素如胃酸、胃蛋白酶、感染、遗传、体质、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神经精神因素等,通过不同途径或机制,导致上述侵袭作用增强和或防护机制减弱,均可促发溃疡发生。

  造成十二指肠溃疡的胃酸及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及影响因素。

  胃酸一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尤其是胃酸的作用,在溃疡形成中占主要地位。神经精神因素。持续、过度的精神紧张、劳累、情绪激动等神经精神因素常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和复发的重要因素。幽门螺旋杆菌系致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因素之一。削弱粘膜的保护因素。

  造成十二指肠溃疡的其它因素与遗传因素有关。

  饮食、药物、吸烟的影响食物和饮料对胃粘膜及其屏障可以有物理性(过热、粗糙等)或化学性(如过酸、辛辣、酒精等)损害作用。多种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利血平、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在吸烟的人群中,消化性溃疡发病率显着高于不吸烟者,其溃疡愈合过程延缓,复发率显着增高,以上与吸烟量及时间呈正相关性。全身性疾病的影响。如肝硬化术后,肺气肿、类风湿性关节炎。

  综上所述,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增强和或胃粘膜防护机制的削弱是本病的根本环节。任何影响这两者平衡关系的因素,都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及复发的原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的预防

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通常认为是因为大脑皮质接受外界的不良刺激后,引起昌和十二指肠壁血管和肌肉发生痉挛,使胃肠壁细胞营养……详细>>

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辨别

所谓消化性溃疡主要是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并非同一疾病,两者在病因及发病机制上有明显区别。但是它们在流行……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得了十二指肠溃疡怎么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是常见的消化性溃疡中的一种,也是比较常见、多发的一种疾病。十二指肠溃疡,指的是十二指肠部位出现了溃破、缺损的现象,会有胸骨……详细>>

如何治疗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是指胃酸和胃蛋白酶接触的十二指肠粘膜,发生局限性的超过粘膜肌层的溃破。十二指肠溃疡常发生在十二指肠球腔内,所以也习惯称之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