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不“报警”

2010-01-06 08:2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消化性溃疡多以上腹部节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特征,但有些人虽有消化性溃疡,却缺乏上腹部节律性疼痛的症状,临床上叫做无痛性消化性溃疡,其中90%以上是老年人。

  为何老年人消化性溃疡不“报警”呢?研究表明,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老年人对疼痛的敏感性差,因此常无明显的腹痛。

  ●有些老年人平时经常服用解热镇痛药或糖皮质激素类药,这些药能对疼痛产生抑制作用,患者若同时患有消化性溃疡,则不易感觉到疼痛。

  ●老年人胃肠道平滑肌张力降低,发生溃疡后不易引起胃肠痉挛,因而出现疼痛的几率较小;加之老年人胃酸分泌功能减低,对溃疡面的刺激较轻,也使老年人患消化性溃疡后不易表现出疼痛。

  ●老年人患消化性溃疡时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由于咳嗽、咯痰、胸闷、气短等症状相对较重,溃疡造成的疼痛症状反而被掩盖。

  然而,无痛性消化性溃疡并不是绝无任何症状,出现上腹部隐痛、泛酸、烧心、嗳气、腹胀、恶心等症状,或有无法解释的进行性贫血、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疲乏无力等表现的老年人,应警惕无痛性消化性溃疡发生的可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的治疗

一、一般治疗。详细>>

警惕消化性溃疡寒冬高发

■戒除不良习惯,关注症状变化,并定期检查是防治消化性溃疡的关键。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症状体征

消化性溃疡主要症状为上腹疼痛或消化不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不太一样。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主要预后分析

一般而言,消化性溃疡的预后较好,但如果产生并发症,则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常见的并发症有:溃疡大出血、穿孔、顽固性难治、幽门梗阻、癌变倾……详细>>

消化性溃疡需要看医生的情况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您是消化性溃疡,请及早就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