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肠疾病高发夏季饮食要注意

2009-07-01 14:2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夏季,很多人都习惯在下班后召集三五个朋友喝点扎啤小聚一下,吃喝上难免有些"放纵",由此引发的疾病却不容小觑,其中较多见的一种就是胃肠疾病。因此,医生提醒市民要注意养护自己的肠胃。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胃肠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胃肠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慢性腹泻、胃肠功能不适、溃疡、消化道出血等症高发。其中又以年轻人和小孩居多,贪食冷饮是儿童胃肠病的罪魁祸首之一。 

    据普内科电子胃镜室副主任医师何洋介绍胃肠道与肝胆方面的疾病都与饮食密切相关,当人们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时,除药物治疗以外,应根据各种疾病特点选择合理的饮食,对疾病的治愈常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由于溃疡发生在同胃酸、食物相接触的粘膜,溃疡深度往往超过粘膜肌层,整个溃疡面常直接而持久地浸泡在胃酸和食物中,并受其侵蚀。因此,若能选择适当地饮食,以减少胃酸分泌,降低胃酸和食物的侵蚀作用,就可以不同程度地获得治疗效果。 

    饮食原则:

    1、少吃多餐,按时用膳。少吃可使胃窦部不致于过度扩张而刺激胃泌素分泌,从而使胃酸分泌减少。多餐在于补充少吃之不足,但次数也不必太多,一般每天4~5顿即可。按时用膳可使胃酸的分泌规律而协调。

    2、以面食为主。面食可稀释胃酸,面食中所含的碱有中和胃酸的作用。不爱吃面食的人,也可用粥和软饭来代替。

    3、忌过甜、过咸和刺激性的食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增多,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腹泻时,由于营养成分、水分和矿物盐的丢失,可引起营养障碍、失水和矿物盐代谢紊乱。

    饮食原则:

    1、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瘦肉、鱼、禽蛋和豆制品等含有大量蛋白质,也不油腻,是供给蛋白质的佳品。碳水化合物,可由面条、粥或软饭等主食提供。菜汤、果汁和苹果等,是维生素C、水和矿物盐的来源。

    2、少渣饮食。可选用豆腐、粉丝、粉皮等食品,瘦肉也应切碎食用。多渣的蔬菜含有大量纤维素,吸收水分后会膨胀,使得粪量更多,从而促进肠蠕动,不利于止泻。

    3、忌高脂肪。高脂肪食品会加重消化道负担,特别是油脂的滑润通便作用可加剧腹泻。

    4、忌易产气的和刺激性的食品,例如豆类、萝卜、南瓜、山芋之类的食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以后要养生 天气渐寒慎防胃肠疾病和冠心病

7日14时56分迎来农历24节气的立冬。立冬,意味着严寒冬季的开始。养生保健专家提醒公众,每年的秋冬交替之际往往会呈现气候干燥、天气变……详细>>

胃肠疾病并非都要用药治

详细>>

警惕消化性溃疡寒冬高发

■戒除不良习惯,关注症状变化,并定期检查是防治消化性溃疡的关键。详细>>

为什么夏季小儿腹泻高发?

夏季腹泻尤以细菌感染为主,少数为病毒感染,各年龄组的小儿均易发病。小儿发病可缓可急,严重的可出现惊厥、休克、脑病、心肌损害等。一旦孩子出……详细>>

无痛性胃肠镜检查需做好准备

无痛性胃肠镜检查是由专责麻醉师给静脉推注少量麻醉药,使患者在舒适的睡眠状态中完成整个胃肠镜检查。这项检查克服了传统内镜操作过程中患者紧……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