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大便带血是上火了?当心是这几种疾病

2023-11-18 07:33:31      

大便带血是上火了?当心是这几种种疾病

日常生活中,人们遇到便便带血,大多时候认为是上火了、痔疮犯了,因而掉以轻心。其实,造成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很复杂,除了痔疮和肠癌,还有很多种疾病也会出现不同颜色、不同性质的便血。

可能会造成大便便血的十种疾病

1、痔核或肛裂、肛瘘

血色一般为鲜红,且与粪便不相混,也不含有黏液,表现为大便后滴鲜血,尤在硬结大便时更易发生。

2、细菌性痢疾

大便常为脓血样,每次量不多,常伴有里急后重感;慢性期为间断性发作的黏液、脓血便。

3、阿米巴痢疾

大便多呈果酱样,或呈暗红色,量较多,常伴有脓性黏液,患者多有发热、腹胀、腹痛及里急后重表现。

4、血吸虫病

有疫水接触史,常表现为慢性腹泻,大便呈脓血样或为大便带血。

5、溃疡性结肠炎

发作期有腹痛、腹泻,常伴有里急后重。大便一般为黏液脓血样便,重者可为血水样便。

6、肠套叠

排出黏液血便,常不含大便。

7、直肠癌

患有慢性腹泻或有反复发作的黏液脓血样便,伴有里急后重,经一般抗炎等治疗无效时,应考虑有直肠癌的可能。

8、结肠癌

大便变细,粪便伴有黏液脓血时应疑及结肠癌的可能,少数患者可仅表现为固定性的腹部疼痛。

9、直肠、结肠息肉

直肠、乙状结肠或降结肠息肉时,表现为大便外附有新鲜血液,血液与粪便不相混为其特点。

10、胃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糜烂性胃炎等,全部或部分粪便多为柏油样。

便血的止血有哪些禁忌呢?

1、止血治疗:治疗便血首先考虑到止血,但止血并不是盲目地一概使用全身止血药,临床上要根据出血原因、部位、出血量及速度,采取不同的止血措施。如局部药物止血,局部手术止血及全身药物止血等。肛门局部轻度出血,则以局部止血为主;大出血时,则应立即采取全身止血,并配合局部手术止血措施。

2、痔出血治疗:如肛裂、内痔、直肠息肉等间断性便血,发病缓慢,量较少,则局部应用凉血止血药效果较好。当出血量较大、而患者又不愿手术治疗时,可配合全身应用止血药。

3、感染性肠病治疗:慢性感染性肠病导致的粘液血便、脓血便,就要针对肠病综合治疗,不能简单止血了事,否则只治标不治本,炎症不消除,症状不会缓解。

4、术后损伤治疗:肛门直肠术后原发或继发性出血,量较多,或出现大出血,病情急迫,则应立即采取局部止血措施,找到出血点,予以结扎或压迫止血,同时配合全身应用止血药,局部与全身治疗同步进行。

5、血液病治疗:血液病导致的便血,采用全身止血,药量要大,并配合局部止血处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带血或是这几种疾病的症状

详细>>

大便带血或是这几种病症状

详细>>

大便带血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症状,即大便带血,多数患者都会将这种情况误认为是严重的疾病,所以就会变得异常的紧张。其实能够引发人们出现大便带血……详细>>

大便带血该怎么诊断

便血是Treitz韧带以下部位出血的首要表现。当上消化道出血超过1 L时,可在便血之前先出现呕血。便血时大便可以是成形的或液体状的,颜色……详细>>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大便带血多为即时出血,血液流出血管外很短时间就经肛门随粪便排出,或便后直接流出。流出的血液外观类似外伤出血,颜色鲜红或紫红、暗红,时间稍……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