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便血让人焦虑?“三板斧”查出便血的幕后真凶!

2023-06-30 08:16:37      

当出现便血症状时是不是异常焦虑,生怕是重大疾病来袭。大部分便血源于肛肠疾病,如痔疮、肛裂和肛瘘等,也有可能是结直肠癌。反复出现便血时不可大意,应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根据病因治疗。

通过哪些检查能找出便血的原因?

1、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能了解距离肛门8~10厘米以内的直肠,80%左右的直肠癌能用来诊断,同时也能诊断痔疮、直肠息肉和肛裂。

2、肛门镜

肛门镜上涂抹适量润滑油,以合适力度由肛门慢慢插入直肠,取出内芯,外套管慢慢向外退出,聚光灯照射下来观察肛管和直肠黏膜,看看是否出现异常。该检查主要依赖于医生的视觉,可以与肛门指检联合,能用于评估内痔、直肠息肉、肛裂和癌变等。

3、电子内镜

消化内镜功能强大,检查过程中肠镜能快速进入肠道,把清晰图像实时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利于医生检查。同时也能在电子内镜下止血,常用的方法有硬化剂量注射、喷洒止血药、电凝固等。

结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1、黏液血便

大多数结直肠癌患者以便血症状展现出来,血液呈现暗红色或鲜红色,一般会有脓液或黏液。但需与痔疮相区别,痔疮所致便血常见于大便后滴血,血液呈现鲜红色。年龄超过40岁者出现便血,或是年轻人不间断便血持续大于2个月,还需尽早去医院做肠镜检查。

2、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难以解释的大便次数增多,或是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如以前每天排便一次,但最近排便达到3~4次,此情况持续2个月以上。

3、大便形状发生改变

由于肿瘤压迫粪便,使得粪便变扁或变细,中间出现血痕或凹槽。

4、肚子疼痛

右下腹部出现隐痛或不适感,同时伴有排气受到阻碍、大便干结、肠蠕动亢进。

5、腹部有包块

摸到腹部有包块,包块形状不规则,有时可以推动。

6、贫血

排除其他因素,当老年人发生进行性缺铁性贫血时还需想到结直肠癌。

温馨提示

结直肠癌发病率极高,发病年龄也逐渐趋于年轻化,年龄超过40岁者应定期做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日常应做好生活调理,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保持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的症状 检查便血的原因 便血

便血谁的错 揪出便血幕后黑手

便中有血可能是痔疮出血混入便中,亦可能是胃肠等消化道什么地方发生出血混在便中,所以要立即接受检查。便中混有血,往往是重大疾病的先兆。所以……详细>>

上火会便血吗? 出现便血不容忽视

上火会便血吗?生活中上火的现象常有发生,如压力过大、受凉伤风、饮食不当均会造成上火,那么上火会大便出血吗?下面一起来看看上火会不会大便出……详细>>

肛裂便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小儿便血恐是三种疾病 小儿便血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看见的疾病。便血可能出现在任何年龄段,小儿身上发生也是不例外的。对于小儿便血的治疗就不能和大人治疗一样了。大人治疗便……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掌握便血的护理方法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