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腹泻、腹痛、便血?出现这4种情况要当心是结肠炎!

2021-12-30 07:34:58      

相信很多人对结肠炎并不陌生,它也被叫做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炎的发病人群范围广,免疫力低下、饮食不规律和长期处于压力下的人群会更容易患上结肠炎。有的人觉得结肠炎并非是严重的病症,事实上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大家对该病症一定要有所了解,比如知其症状和危害。

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1、腹泻

结肠炎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腹泻症状,且每天排便次数较多,少则三四次,有的甚至可达到五六次,且大便不成型、大便颜色也不正常。

2、腹痛

结肠炎也会引发腹痛。该病引起的腹痛有着短暂性、轻微性、阵发性的特点,大都发生在小腹左侧处疼痛。部分患者在腹痛的同时还会有腹泻的情况,但在排便后疼痛感会有所减轻。

3、消瘦乏力

当身体出现乏力疲惫和不知原因的体重下降时,也需要引起重视,因为结肠炎症状之一就是消瘦乏力。然而引起身体消瘦乏力的原因有很多,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4、便血

部分结肠炎患者在腹泻时还可能出现便血的症状。症状较轻者不会出现脓血便,但若是不加以及时治疗,便可能出现严重便血的情况,甚至可能因此出现休克的情况。

结肠炎会造成怎样的危害?

1、肠道狭窄

结肠炎可引发肠道狭窄。该病症引起的主要发生在直肠、左侧结肠等,严重时可导致肠道堵塞,治疗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这是因为如果因结肠炎出现肠道狭窄,说明炎症存在已有数年之久,因此当被检查出这一症状时患者就要有所警惕了。

2、肠穿孔以及中毒性肠扩张

大多数结肠炎引发的肠穿孔是出现左半边的结肠,有的甚至伴有中毒性肠扩张的症状。中毒性肠扩张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症状,往往伴有腹泻、肠鸣音减弱、白细胞增多、腹部有压痛感和反跳痛等症状。当有了这两种症状时,一定要及时治疗。

3、结肠癌

有数据显示,临床上约有5%的结肠炎会恶化成癌症,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十年以上的患者或者幼年就发病的人群。

近年来,肠胃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对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当出现肠胃不适时,一定要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帮助自己更好的痊愈。如果已经出现结肠炎的相关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及时治疗才是上策,以免引发上述的这几种并发症。与此同时,生活中也应注意清淡饮食,刺激肠胃的食物应能免则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应警惕是结肠炎的信号

秋天,又有一些新鲜的瓜果上市,很多人还未从夏季走出,依然在吃瓜果的时候吃的非常的凉,甚至还吃冰镇的瓜果。这种行为非常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详细>>

腹痛便血 溃疡性结肠炎有4大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是属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该病危害性较大,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很可能出现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详细>>

夏季如何防止结肠炎出现?

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平时多食欲不振,喜食生冷刺激食物,还经常喝些冷饮降温,疏不知,饮食的不规律、冷热不均等因素的危害不可小觑,很容易引……详细>>

结肠炎长期不治的危害 得了结肠炎怎么办

结肠炎是肠炎的一种,也是比较常见的肠道疾病,感染结肠炎会经常出现腹泻、腹痛的现象。但是由于很多患者对于这方面的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经常认……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