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好好的为何会得痔疮?难道是“办事”太多次了?

2020-11-22 08:24:16      

痔疮属于常见的肛肠疾病,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大量喝酒、长时间坐着、蹲厕所时间长和便秘等。可你知道吗,性生活的次数也和痔疮有关系,不妨来探一下究竟。

好好的为何会得痔疮?

1、解剖学原因

人们在站着或坐着时,肛门直肠在下部,因为重力和脏器压迫,使得静脉回流受到障碍。直肠静脉和分支缺乏静脉瓣,血液不易回流而淤积。再加上血管排列异常,在不同高度穿过肌层时,会受到粪便压迫影响局部血液回流。静脉会通过黏膜下层疏松组织,周围缺乏支架固定,因此易出现扩张、屈曲而导致痔疮。

2、受到不良刺激

肛门部位突然受冷受热、便泌、腹泻、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喝酒等会对直肠和肛门带来刺激,使得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从而降低静脉壁抵抗力,导致痔疮产生。

3、腹内压力增加

当患有前列腺肥大、每顿饭吃得太饱、蹲厕所时间太长、腹部子宫和卵巢有肿瘤时,会增加腹内压,妨碍静脉血液回流而引起痔疮。

4、肛门部受到感染

痔静脉丛受到急慢性感染发炎时,静脉壁弹性组织会逐渐发生纤维化,让其变得越来越弱,不能更好地抵抗病原体,导致局部扩大和曲张。再加上受到其他因素,而使得静脉曲张慢慢加重,最终形成痔疮。

5、长时间坐着或站着

长时间坐着、站着或负重远行,可影响静脉回流,使得盆腔内血液流通速度缓慢,腹腔内脏器充血,导致痔静脉过度充盈而降低静脉壁张力,血管也容易淤血扩张。另外,因为缺乏一定运动,使得肠蠕动减少,粪便不能正常排出。再加上习惯性便秘,可压迫和刺激静脉,让局部处于充血状态,血液回流受到障碍,升高痔静脉内压力,降低静脉壁抵抗力而形成痔疮。

痔疮和性生活频繁有关吗?

经过研究发现,性生活过于频繁以及经常忍精不射的男性易出现痔疮。因为频繁性生活时,会使得生殖道神经感受器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紊乱局部血液循环,血管一收缩一舒张,会导致血液流通出现问题,让局部血流运行不通畅,肛门和直肠周围组织血液循环因为受到阻力而发生障碍,使得局部血管曲张和大量血液淤积。另外性生活时过度冲动、压力大以及屏气等,会使得局部血液微循环发生异常,导致肛门和直肠组织粘膜肿胀和疼痛,最终诱发痔疮。若本来就患有痔疮,再加上频繁性生活,会使得痔疮再次发作,甚至会导致肛周脓肿、肛裂或肛痿等。所以患有痔疮的人要控制性生活次数。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性生活频繁和痔疮的发生率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性生活要有所节制。平时做好预防工作,积极治疗肛门炎症性疾病,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不要喝酒,减少久坐、久站和久蹲时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粗粮,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与性生活的关系 痔疮的诱因 痔疮

为何痔疮会发作 痔疮发作怎么办

痔疮发作后该怎么办?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医学所……详细>>

痔疮坐垫 坐软椅会得痔疮吗?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做软椅会得痔疮吗?”其实坐软垫虽不是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过软而厚的座垫可使肛门悬空,久之可使肛垫下移,诱发痔的……详细>>

为什么会得痔疮?怎么办?

如果平时在一些生活习性上,没有多加注意,那么,很容易让我们招惹上一些疾病,比如这个让人尴尬的痔疮,那么,为什么会得痔疮,应该怎么办呢?下……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得痔疮?应该怎么办?

痔疮相信大家都是听过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很多人都得过,不过它并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只要针对性的治疗,是可以很快治好……详细>>

为什么痔疮会发炎,痔疮发炎怎么办?

最近有不少痔疮患者来咨询有关于痔疮发炎水肿的事,痔疮水肿是怎么回事呢?肛肠专家介绍,痔疮水肿是痔疮症状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局部摩擦,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