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引起便秘的常见疾病有哪些?该怎么治疗调理?

2020-03-27 10:00:20      

便秘它不能称之为一种疾病,却是临床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生活中这种现象也很普遍。它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会有想排便的感觉,但是却拉不出来,也让很多人很痛苦。其实这多半也与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关,还可能与一些疾病有关,有这种现象的还是要及时处理的。下面就有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康宜兵就便秘的一些问题做出解答。

有便意拉不出来是怎么回事?

有便意拉不出来可能也是便秘的一种表现。第一个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第二个方面要注意多喝水、多吃粗纤维的食物;第三个是不要老是久坐;最后可做手法的按摩,如可做逆时针的按摩腹部,每次可60下,一天按两三次。

引起便秘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便秘包括器质性的疾病和功能性的疾病。器质性的疾病,例如肿瘤或肠梗阻会引起便秘,但临床最多是功能性的疾病,例如便秘型的肠易激综合症。

怎样治疗便秘?

治疗便秘最好采取中医治疗。通便类的药物一般治疗效果欠佳,而且长期应用会出现内环境紊乱,出现结肠黑变病类的不良反应。中医认为大肠是受益腑,腑以通为用,所以在通滞的基础上,要配合补气养血、滋阴温养治法。

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功能性腹泻,对这一类的病人西医治疗没有什么特殊的治疗,最常用的药物有益生菌还有解痉止痛的药物,但治疗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而中医治疗主要从健脾化湿、调和肝脾角度治疗,且临床疗效令人满意。

经常会便秘的人群,其实是很难受的,会觉得肚子憋得慌,但也排解不出来。现在,这种现象也越来越常见,不只是老年人,甚至一些年轻人也会有便秘的表现,其实这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要想缓解这种症状,我们就要改变饮食生活习惯,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忌辛辣油腻,烟酒等。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康宜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治疗调理 便秘的诱因 便秘

如何治疗便秘:常见治疗便秘疾病的方法

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肛肠疾病就是便秘了,这是每个人几乎都会遇到的,尤其是在冬季。而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引起的便秘其治疗的方法……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3大常见诱因要警惕,7个小妙招可缓解!

便秘想必大家都经历过,如果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便被视为便秘。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让人非常痛苦,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症状,……详细>>

便秘应该怎么调理才好呢? 这样做再也不会便秘!

在现实生活当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经历,不管什么年龄阶段都有可能会出现便秘。偶尔出现一两次便秘,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长期……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便秘吃酵素有没有效果?

其实有很多便秘的患者都喜欢服用药物来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例如酵素。其实对于这类人来说,这样的行为对其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如果不及时戒掉,那……详细>>

便秘治疗的五个误区 八种改善便秘的调理方法

生活中大家都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朋友便秘也是非常的普遍的,其实便秘的发生严重的影响到了一个人的消化系统了,对于新城代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