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便秘是哪些因素引起的?该怎么调理呢?

2018-04-05 01:46:29      

由于小孩子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全,容易出现一些肠胃疾病,小儿便秘就是其中的一种,小儿便秘是由于排便规律改变所导致的。小儿便秘一旦出现会让宝宝体内多余的垃圾没办法排出,就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家长对于小儿便秘必须要重视,要了解便秘的原因以及该如何调理,才能帮助孩子脱离便秘的困扰。

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不到位。有些孩子喜欢挑食,这不吃那不吃的,导致每天吃的东西也比较少,在肠胃消化后留下的残渣也比较少,就会导致大便减少。如果是因为奶汁中的含糖量达不到要求,孩子的肠道蠕动也会差,大便也容易干燥,就会出现便秘。

2、食物成分不当。大便的干硬和食物的成分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很多,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就会使大便干燥从而造成便秘。

3、肠胃功能异常。孩子的作息没有规律就不容易形成一定的条件发射,就会经常出现便秘。

4、精神因素。孩子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受到外界刺激,或者是要重新适应新环境,就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便秘。

小儿便秘该怎么调理?

一、培养定时的排便习惯。宝宝从小的排便习惯是家长慢慢培养起来的,在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就可以训练做便盆,这样就能培养宝宝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二、采用食疗缓解。对于比较小的宝宝如果出现便秘的情况,就可以采取红枣熬汤取汤汁服用,效果明显并且没有副作用。还可以在宝宝的饮食中添加一些自己榨的果汁,因为果汁中含有大量的植物钎维,可以很好的帮助促进肠胃蠕动,对小儿便秘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三、可以采取适当的药物治疗。因为宝宝的肠胃比较娇嫩,所以在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可以选用一些中成药的药物,不过要注意最好不要使用开塞露,这些外用药物容易造成习惯性便秘。

四、顺时针按摩。在宝宝出现便秘的时候可以顺时针按摩肚子,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的加快,帮助排便。

如果宝宝有出现便秘的情况,家长就要及时帮助宝宝找出便秘的原因,再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帮助改善,在饮食上也要使用科学有效的喂养,才能有效的减少宝宝便秘,帮助宝宝远离便秘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调理 小儿便秘的原因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严重有这些危害 应该怎么调理便秘患儿

众所周知,婴儿的免疫力很低下,经常受到病毒、细菌的滋扰,而家长的护理不周也是让他们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婴儿便秘了,那么婴……详细>>

什么是小儿便秘 这些因素常让宝宝患便秘

宝宝发生便秘后,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应尽量从饮食、运动上想办法。便秘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饮食不足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幼儿的胃肠功能较差,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什么样的情况算是便秘呢?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在生活中,小儿便秘是很正常的一种疾病。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出现便秘而痛苦的时候就特别的担心,就想着使用开塞露来帮助孩子通便,但是又怕使用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