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的表现症状和日常护理

2019-12-16 15:13:18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会有其他的并发症。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就说明是肛周脓肿呢?肛周脓肿日常又应该要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

肛周脓肿的表现症状

直肠粘膜下脓肿: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重。直肠镜下可见直肠粘膜明显的限局性肿胀、发红。直肠指诊可摸到直肠壁上有限局性柔软肿块,压痛、波动,穿刺可抽出脓汁。

直肠后间隙脓肿:肛外正常,疼痛可向臀部放射,可出现发热、周身不适等全身中毒症状。可触及直肠后壁肿胀、压痛及波动感。

骨盆直肠窝脓肿:局部症状不明显而全身症状较重。感觉直肠、肛门沉重下坠,频有便意,大便时加重,排尿困难。全身表现为发热、周身疲倦,严重者有毒血症的症状,如头痛、高热、呕吐、大汗出。局部可见直肠粘膜隆起,在提肛肌上可触及肿块、压痛、波动。

肛周皮下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脓肿在肛门前方可发生尿潴留,脓肿在肛门后方出现尾骶部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轻,局部肿胀,发红、压痛、有波动感。

坐骨直肠窝脓肿:患者有周身不适、发热寒战、体温升高等全身中毒症状。局部见肛门一侧肿胀、发红、灼痛、跳痛、压痛、坐卧不安,活动和排便时痛加重,有排尿困难等。

接下来,再来介绍一下肛周脓肿的日常护理吧。

肛周脓肿的日常护理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久坐久站的人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易发生障碍,降低了局部的抗病能力,容易发生感染。所以,久坐之人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加肛门部的抗病能力。

做好肛门卫生。肛门周围有很多的皮脂腺和汗腺,就会容易分泌出腺液。所以这个部位会比较容易使细菌繁殖和生长。为了预防感染,应经常清洗,勤换内裤。

不要久坐湿地。在草地、湿土上久坐,肛门部受凉受湿,降低了抗病能力,寒湿之邪容易侵入肛门,引起感染。

均衡饮食避免便秘。不良的饮食习惯会造成大便干燥,这样在排便时就可能会使肛门周围的皮肤破损,导致细菌会从破损的部位入侵,造成脓肿。大多数人肛裂患者出现哪种的原因就在此。所以平常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如红薯,芹菜、茄子、香蕉、玉米等促使大便通畅。

肛周脓肿要及时治疗,并且做好日常护理哦。

(责任编辑:王羽 )

肛周脓肿是否会传染?日常如何护理?

肛周脓肿是否会传染?说到肛周脓肿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多见于2……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在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老的语言说的是民以食为天,每个人每天都要食用相关的食物,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每天所需要的能量。同样的对于肛周脓肿胡拿着来讲……详细>>

肛周脓肿的症状表现是怎样

肛周脓肿的症状表现都是怎样的呢?由于肛周化脓性感染、肛周炎性囊肿等原因,有些人会有肛周脓肿的现象,肛周脓肿一般不会自愈,所以对于肛周脓肿……详细>>

肛周脓肿的症状表现是怎样

肛周脓肿的症状表现都是怎样的呢?由于肛周化脓性感染、肛周炎性囊肿等原因,有些人会有肛周脓肿的现象,肛周脓肿一般不会自愈,所以对于肛周脓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