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孕妇患肠炎怎么办?要做好这4大措施来应对!

2019-10-19 01:31:34      

肠炎属于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因为不恰当的饮食或者吃了一些腐败污染的食物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患者会出现腹泻以及腹部疼痛。尤其是对于孕妇来说本身胃肠道功能比较薄弱,一旦出现了肠炎,势必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孕妇患上了肠炎怎么办?

1、必须要补充足够的水分

当出现肠炎时会不停的恶心呕吐和腹泻,这样会加重脱水,必须要保证多喝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补充丢失的水分。水里面可以加入适量盐及糖,不能喝含糖量比较高的饮料,不然会产生太多的酸性物质,加重了腹部疼痛。频繁呕吐的人群每次呕吐完成后可以喝50毫升左右的水。若是持续性的恶心呕吐或者有明显的脱水症状,应该通过静脉补充葡萄糖盐水的方式来缓解,防止出现水电解质紊乱。

2、调整好饮食结构

每次呕吐后一个小时后要选择清淡流质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天吃6~7餐左右即可,刚开始要选择少量的米汤或者藕粉。等症状缓解而且排便次数减少时,应该选择全流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羹浓米汤以及胡萝卜粥等。期间不能吃含脂肪过高以及容易胀气的食物比如蔗糖奶类豆类肉类以及过甜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高糖分以及高脂肪食物。

3、短期禁食

孕妇肠炎期间要停止吃一些对胃部有刺激性的药物和饮食,多卧床休息,及时祛除病因。病情严重的时候患者的排便次数明显增多,同时伴随着呕吐,此时要禁食,这样能让胃肠道得到充足的休息。通过静脉输液的方式来补充电解质和水分。病情轻的患者可以喝糖盐水,补充水分和盐分。

4、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孕妇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通过静脉输液的方式治疗,大约两天左右就能恢复。剧烈呕吐应该合理的使用止吐药物,若是腹泻持续超过了48个小时还没有好转,可能是受到了细菌感染,期间不能盲目的使用止泻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温馨提示

孕妇要注意饮食,不能喝生水,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注意饮食上的卫生。肉类蛋类以及禽类必须要彻底煮熟熟透之后再吃,多晒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患肠炎的应对措施 孕妇 肠炎

孕妇患慢性肠炎怎么办

孕妇在的生活中可谓是一大群体,本身当妈妈的话是好事,但是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有很多是要注意的,比如稍稍不注意的话,孕妇就有可能患上慢性肠炎的……详细>>

什么是炎症性肠炎?炎症性肠炎怎么办?

肠炎这种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主要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导致的,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人们对于疾病的了解不深,所以容……详细>>

导致肠炎常见的七大病因 确诊肠炎要做这些检查

肠胃不好,我相信这个话题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因为他们都有同样的感受。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族,我们都经常会因为工作、学习等等各种原因导致饮……详细>>

直肠炎易出现这3种并发症,应做好饮食调理!

很多人都知道直肠炎这种疾病,并且也都了解这种疾病一般不会给自身带来太大的伤害,所以很多人对此种病症多会持忽视的态度。其实,如果直肠炎患者……详细>>

日常该怎样正确应对肠炎

肠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胃肠炎、小肠炎和结肠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便或粘液脓血便。有些病人还……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