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便秘?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2019-06-27 07:46:49      

便秘是一件非常让人抓狂的状况,不仅腹胀的难受,还会出现口臭等一系列附加难题。不少人都关注着自身的排便情况,稍有推迟的情况就认为自己便秘了进而盲目采取措施。其实并不是每天一次大便才正常,便秘的判定是有一个范围性的标准。

每天大便一次才正常吗?

最理想的状态自然是每天都要大便一次,但是由于自身的情况不一样,外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每人的排便次数都有所差异。就是因为这种个体差异性导致每个人不一定每天都要大便。一般来说,每天大便三次到三天大便一次都是正常的。不必纠结于每天是否都要大便,比起排便的次数,不如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以及质地上,能够有效的预防肠道出现问题的情况。

应该如何判定便秘呢?

1、排便困难

排便困难是衡量是否便秘的一项重要的标准,因为如果排便很顺利的话,自然就不算便秘。排便困难指的是需要借助开塞露或者是用手按压腹部,借助这种外力才能够顺利的排出大便。

2、排便次数少

除了排便是否困难之外,排便的次数也是衡量是否便秘的一个重要的标准。一般来说每天三次到每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排便次数,如果超过了三天以上才进行一次排便,就说明便秘找上门来了。

3、排便的感觉

排便时的感觉对于衡量便秘也很重要,如果排便时非常的费劲,感觉很困难,或者在排便结束之后有排不尽的感觉还想再蹲厕所,就说明很可能就有了便秘的情况。

4、大便的颜色和形状

大便的颜色如果是健康的,一般是黄色的,如果大便的颜色变深或者出现墨绿色的大便,就说明大便已经在肠道堆积了一段时间。另外如果大便非常干燥、非常硬,也说明是产生了便秘。

便秘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影响。衡量便秘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如果符合便秘的条件,应及时的进行饮食上的调整,严重了要去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的次数标准 便秘的症状 便秘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肛裂”?肛裂怎么办?

当很多的患者出现便血的时候,都会以为自己是痔疮,不知道自己其实患得是肛裂,肛裂也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经常由于患者……详细>>

一天排便多次就是腹泻?便秘、腹泻各有判断标准!

便秘和腹泻是最为常见的排便问题,无论是便秘还是腹泻都会威胁机体健康。长时间腹泻易造成水电解质失衡,诱发贫血和营养不良;顽固性便秘可增加患……详细>>

宝宝便秘 如何判断婴儿便秘呢

对幼儿来说,出生后1周内的新生儿,平均每天排便4次,而哺喂母乳的婴儿可以多至6、7次;1岁左右的幼儿约每天2次,到了4岁左右,就和大人差……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得了痔疮饮食注意哪些?

痔疮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得了痔疮之后,饮食一定要非常的注意,因为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痔疮痊愈的程度。很多人在得了痔疮之后就特别的着急,……详细>>

为什么便秘总是偏爱老年人?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年龄的增长不但会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各个脏器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衰退,甚至出现故障,因此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这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