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中医认为主要是这4个原因!

2019-05-16 07:30:22      

相信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症状,而当便秘出现之时,是会严重的影响人体的排毒速度的,从而就可能会破坏人体内的代谢平衡,长期已久就可能会给人体带来诸多的伤害。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之中,一定要避免去做容易诱发便秘生成的事情。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中医认为主要是这4个原因!

1、燥热内结

燥热内结是引发便秘生成的常见因素,一般能够造成人体出现燥热内结症状的原因多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致,如长期吃辛辣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及煎炸类食物等。如果人们的饮食习惯是如上这样的,那么就相对容易引发身体出现燥热、上火的状况,从而就导致了燥热内结的生成,进而就会影响到肠胃的蠕动速度,最终就引发了便秘的出现。

2、津液不足

很多人对津液的作用都很陌生,津液是人体脾胃系统中很重要的液体,它具有润滑肠胃的作用。如果人体内这种液体匮乏,那么就容易引发大便干燥,从而就会导致便秘的出现。而津液不足这种症状一般多出现在长期压力过大和饮食不规律的人身上,因此想要避免便秘症状的出现,那么就需要控制好自己工作以及生活的压力,要学会正确的减压。

3、气机郁结

气机郁结也是导致便秘出现的元凶之一,对于长期郁郁寡欢的人来说,他们就需要注意了,必须要找到合适的方式去调节自己的心情,千万不要长期沉浸于忧伤的情绪之中。而能够调节心情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尤其在初夏这个漫地花开的季节,如登山、逛公园以及与朋友品茶等。

4、脾肾虚寒

很多青年人之所以会出现便秘的状况,是因为他们穿着的太过单薄,外出时也不注意对自身的保暖工作,如过早的漏脚脖、穿漏洞的衣物等。而他们的这种行为是容易引发脾肾虚寒的状况出现的,恰巧这样的寒气是会引发肠道出现无力状况的,进而人体就无法将肠道内的大便有效的排出,时间久了就会引发便秘的出现。

总而言之,对于长期有便秘症状的人来说,他们必须要去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这样才能够帮助自己快速的摆脱便秘的困扰。当然,他们在便秘之时也可以去吃一些助消化的食物,这样也可以起到缓解便秘的功效,如香蕉和燕麦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诱因 便秘的原因 便秘

这4大原因易致便秘 中医调理效果明显

便秘是一种令人烦恼的问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便秘的问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便秘所引发的问题不仅仅是排便困难这一问题,还可能导……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便秘?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便秘是目前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特别是老年人,很多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为什么上了年纪后就容易出现便秘?便秘发生给他们带来……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3个小妙招改善便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不再为日常三餐所担心。各种美食层出不穷,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肠道健康问题,便秘就是现在人比较常见……详细>>

便秘是怎么形成的?对症解决很关键,医生帮你分析4种原因!

排泄是人体正常的代谢活动,正常人每天都会排便一次,排泄物的状态也反映着人体的健康状态,能否正常排泄也影响着人体的健康。但是有些人有便意,……详细>>

中医认为引发便秘的四大因素

中医认为便秘是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症。便秘主要由燥热内结、气机郁滞、津液不足和脾肾虚寒所引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