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中医认为主要是这3个原因

2019-05-05 08:03:22      

口腔溃疡虽然是小问题,但是反反复复发作就给患者心理带来负担,大部分的口腔溃疡1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从中医角度来分析口腔溃疡并且做好防范工作。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

1、肝火旺盛引起的

肝火旺盛所引起的口腔溃疡,容易发生在嘴唇周围、牙龈附近以及脸颊部位,溃疡呈现黄白色而且四周出现红肿,数量比较多,可能直接融合成片,会有剧烈的疼痛感同时会伴有脾气暴躁、口苦、头晕目眩以及头颈部疼痛。此患者应该多注重降肝火,多吃一些清肝养目的食物。

2、血虚

血虚引起的口腔溃疡,溃疡容易发生在舌根部位、嘴唇周围和两颊部,溃疡面会呈现灰白色,舌尖会稍微有红肿的症状。伤口愈合之后不会留下任何的疤痕,但是溃疡部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以及头部疼痛,患者的月经量增多、全身无力和睡眠质量比较差。

3、血瘀

血瘀引起的口腔溃疡,溃疡面会呈现灰白色,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愈合的慢,月经期间口腔粘膜里面会出现一些溃疡,局部有剧烈疼痛感,月经血液呈现暗紫色,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会加重病情。

怎么预防口腔溃疡?

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熬夜及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比如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另外,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及酸性的食物。多吃一些含锌比较丰富的动物肝脏、牡蛎或者核桃等,加快伤口的愈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早晚刷牙,平时可以使用淡盐水来漱口。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来帮助伤口的愈合,比如萝卜菠菜,茄子或者西红柿等,避免吃一些辛辣温热以及动火的食物,比如韭菜,辣椒胡椒以及牛肉羊肉等,平时应该多喝水,避免给口腔带来的刺激,饮食方面要选择容易消化、高营养食物,严重的患者可以采取半流质的饮食。

温馨提示

其实患上了口腔溃疡并不可怕,只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即可,期间避免吃一些过酸过碱或者过辣以及烧烤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月经期间应该多喝水。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避免让身体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预防 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口腔溃疡都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溃疡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其实口腔溃疡不能让它经常的发生,因为经常的复发会导致癌症的,这对我们的身体存在很大的潜在性危……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需要留意5种原因!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通常都会引发一部分组织和细胞的溃烂,并且诱发比较严重的疼痛感。口腔溃疡还比较顽固,会给生活带来比较明……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当代社会,人们只有拼命的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才会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很容易产生过度的疲劳,这是主要的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临床观察发现,口腔溃……详细>>

饮食不当会引起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怎么形成的?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科疾病,在生活当中非常常见。通常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黏膜出现损伤的现象,表现为口腔里面出现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溃疡,当舌头碰到溃……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