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急性肠炎饮食安排建议

2019-05-04 07:49:1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炎是肠道疾病,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就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在患了急性肠炎时应该要清淡饮食,具体来说急性肠炎的饮食还应该要如何安排呢?有哪些细节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急性肠炎的饮食建议

很多肠炎患者误以为多吃高纤维食物有利于通便,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肠炎病人,尤其是急性肠炎,应该多吃少渣膳食,又称低纤维膳食,最好所有食物都切碎煮烂做成泥状。但少渣膳食只能是根据病情需要短期内使用。

餐桌上的和我必须要保持新鲜,不可以存放太久再食用。患者应多吃含纤维量啥的蔬菜和水果,比如黄瓜、菠菜、苹果、香蕉等等。日常饮食不能过于油腻,应该要以清淡为主。

饮食卫生尤其重要,生吃瓜果之前必须要确保洗洗干净,已经变质的食物不能吃。食物必须做到烧熟煮透。没有达到以上标准的食物,肠炎患者绝对不能食用。

要减低脂肪含量。应给予低脂饮食,因腹泻病人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减弱,易致脂肪泻。在烹调方法上,所有食物都要切碎煮烂,做成泥状,用烩、蒸、煮、炖的烹调方法,忌用油炸、油煎和烈性刺激性调味品。

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酒精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害,人们在吸烟时候,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附着在口腔、咽喉部,随吞咽进入胃内,这些有害物质对胃黏膜也有很大损害。

忌过冷、热、硬食物:如,过凉、过热的食物和饮料。

少食多餐。每餐进食量不宜太多,易减少消化道刺激。根据病情可采用少渣半流质和柔软饭。由于食物选择的限制,膳食营养难以平衡,如限制蔬菜和水果,易引起维生素C和一些矿物质的缺乏,

富含较多有机酸的果汁,会容易刺激到肠道的蠕动。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在必要的时候也需要补充。

那么在出现什么症状的时候要去检查急性肠炎呢?

急性肠炎的常见症状

在急性肠炎初期,会有恶心和频繁呕吐,或者是距离腹痛,以及腹泻,可能会有未消化的和我,甚至粘液和血液等。

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在治疗急性肠炎的过程中,饮食安排应该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导致小儿急性肠炎的原因,小儿急性肠炎怎么办?

肠道作为我们人体重要的消化系统,它是脆弱的,细菌感染会导致肠道功能的紊乱,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导致各种肠道疾病……详细>>

急性肠炎的病因有哪些?患急性肠炎严重吗

肠炎的出现,很多情况下由于过敏及感染而引起的,在出现肠炎时一定要找出病因,对症进行治疗,尤其是经常腹泻的情况时要警惕肠炎的出现,很多人对……详细>>

知道急性肠炎是神马 就得学着预防

急性肠炎的预防方法:首先禁酒;禁止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平时用手顺时针柔摸腹部;按时吃药,遵医嘱;注意锻炼身体。 详细>>

急性肠炎饮食调养方法介绍

急性肠炎在初秋时节是最铁出现的,当出现急性肠炎时,可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症状,重者可导致脱水,休克等后果,从而给患者身体带来很大……详细>>

解说:隐藏在我们身体里的急性肠炎

急性肠炎夏季多发,很多急性肠炎的患者都不明白自己是怎么患上这种疾病的,更不用说预防了。为了做好急性肠炎的预防工作,专家为你解说急性肠炎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