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急性肠炎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护理呢?

2019-04-16 07:49:36      

到了春天是细菌和病毒活跃的时期,饮食不卫生的话,可能会引起急性的肠道感染,当发生急性肠炎时会有明显的症状,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时会形成慢性肠炎,增加了治疗难度。

急性肠炎的反应有哪些?

1、急性的腹痛和腹泻

急性肠炎患者会出现腹部振发性的疼痛感,疼痛主要集中在肚脐周围,用手触摸腹部时会有明显的压痛感。另外也会让患者出现腹泻,大便就如同淘米水一般,排便的次数明显增加,甚至每天拉大便超过10次以上,也有部分患者会呈现黄水便样,同时会有少量的泡沫或者黏液,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少量的流血。

2、肠鸣音亢进以及胃寒

急性肠炎患者会出现肠鸣音,耳朵贴近患者腹部时会听见咕噜咕噜的声音。另外急性肠炎患者也会出现全身发冷畏寒,也有个别患者会出现发低烧的症状。急性肠炎严重的腹泻会让患者四肢无力、脱水,紊乱电解质甚至会发生休克。

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要做好保暖

急性肠炎患者要注意腹部的保暖,防止湿寒气入侵身体,也可以用热水袋对小腹部进行热敷。另外要做好家庭的保护,急性肠炎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当家庭有患者时应该做好隔离工作,患者所接触的用品应该做好消毒措施,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应该把腹部盖上,避免因为爱美而穿上露肚脐装,一旦寒气入侵腹部,势必会引起胃肠炎,导致腹泻或者呕吐等。

2、多为身体补充水分

急性肠炎会导致患者不停地腹泻和呕吐,这样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严重的话会导致脱水,所以应该多喝水,防止出现缺水的情况。要多观察嘴唇和眼窝,若出现了嘴唇发干以及眼窝下陷,说明已经缺水了,应该及时补充液体,纠正电解质以及水紊乱。

温馨提示

急性胃肠炎患者避免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不然会刺激胃肠道,同时也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加重了病情,避免吃大萝卜白薯、芹菜以及韭菜等,另外也不能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酒类、芥末洋葱及韭菜等会刺激肠壁,让长期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加重了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炎的护理 急性肠炎的症状 急性肠炎

急性肠炎的病因有哪些?患急性肠炎严重吗

肠炎的出现,很多情况下由于过敏及感染而引起的,在出现肠炎时一定要找出病因,对症进行治疗,尤其是经常腹泻的情况时要警惕肠炎的出现,很多人对……详细>>

导致小儿急性肠炎的原因,小儿急性肠炎怎么办?

肠道作为我们人体重要的消化系统,它是脆弱的,细菌感染会导致肠道功能的紊乱,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导致各种肠道疾病……详细>>

急性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肠炎是由细菌及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常见病、多发病。其临床表现主要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详细>>

知道急性肠炎是神马 就得学着预防

急性肠炎的预防方法:首先禁酒;禁止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平时用手顺时针柔摸腹部;按时吃药,遵医嘱;注意锻炼身体。 详细>>

急性肠炎发病后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急性肠炎的预防与治疗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焦点之一,而认识疾病症状是治愈的必要前提。那么,急性肠炎发病后都会出现什么症状呢?根据其发病机理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