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冬季多吃三种食物 有效远离便秘

2017-12-29 11:21:5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便秘是困扰很多人的难言之隐,冬季干燥,更易发生便秘。不妨去了解下防治冬季便秘的食物有哪些?

冬季多吃三种食物 有效远离便秘

1、浆果

草莓、蓝莓和黑莓等浆果热量低,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2、坚果

花生、核桃、芝麻、杏仁等坚果也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坚果热量高,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

3、水果干

无花果、西梅干、杏干和葡萄干等天然水果干不仅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能缓解便秘。其中,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水果干含糖量较高,只能当成少量吃的零食,并且不能用来替代新鲜水果。

学会七种饮食保健有效防治便秘

1、以五谷杂粮和根茎类为主食:平日可以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煮饭,若能酌加燕麦、薏仁等营养谷物更好;要吃面包、面条时,宜选择全麦制品。另外,番薯、马铃薯等根茎类通便效果也极佳。

2、多以豆类取代肉类以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取代肉类,可收高纤、无胆固醇与抗氧化之效,而豆浆与豆奶(将豆类研磨成粉与牛奶混和)也是很棒的通便饮品。

3、常吃乳制品牛奶是天然的缓泻剂,也可以多吃优酪乳、乳酪、优格等发酵乳制品来补充益菌,调整肠胃机能。

4、每日至少五蔬果每日应至少食用三份蔬菜、两份水果,才能摄取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

5、避免脂肪不足很多爱美女性总是对脂肪敬而远之,但润粪与刺激肠道蠕动却少不了它。如果担心有害的胆固醇,不妨适量摄取植物性脂肪,像是在蔬果沙拉上淋些橄榄油,就能达到减肥与通便的双重效果。

6、补充足够水分。不爱喝白开水的人,也不可用咖啡、浓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取代,因为它们会利尿且抑制肠道蠕动。

7、规律的饮食生活除了均衡摄取以上食物外,想要维持排便系统规律运作,还必须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不吃宵夜,以免制造肠胃负担、扰乱消化节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饮食 便秘

秋冬季多吃三种水果 轻松远离便秘

不少人以为,便秘不是病,无须特别关注,但事实上,便秘就是百病之源。便秘易引起高血压、胆结石,易诱发肠癌等癌变,但并非不可防治。可见便秘对……详细>>

防便秘七种有效方法 六种食物来助阵

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产生便秘,它的发生会使患者面部暗黄,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美丽容颜。所以,生活中想要远离便秘带来的一些困扰,就一定要做好便秘……详细>>

多吃五类食物 轻松远离便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多多吃三类果 冬季便秘不再犯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多吃粗粮玉米大麦 杜绝便秘

便秘是指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