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多多吃三类果 冬季便秘不再犯

2017-11-14 10:18:1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是由于肠功能紊乱所引起的。表现为平时排便顺畅的人,出现暂时性便秘的情形。通常发生于不吃早餐、摄食量过少、偏食等人群。

多多吃三类果 冬季便秘不再犯

1、浆果

草莓、蓝莓和黑莓等浆果热量低,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2、坚果

花生、核桃、芝麻、杏仁等坚果也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坚果热量高,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

3、水果干

无花果、西梅干、杏干和葡萄干等天然水果干不仅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能缓解便秘。其中,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水果干含糖量较高,只能当成少量吃的零食,并且不能用来替代新鲜水果。

此外,多吃以下食物也可以有效预防便秘的

1、多吃李子,李子是水果中的一种,中国有句俗话叫“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躺死人”,大概是这样说的,意思是李子不可多吃,对身体不好。但在西方社会,很多“奶奶秘方”里都说李子是治疗便秘的好东西。这个可能和李子的品种不同有关系,所谓“plum”或是“prunes”都是李子,每天喝几杯李子汁,对很多顽固性便秘都有很好的效果。其原理是李子皮中含有一种刺激肠道蠕动的物质,就是说李子能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达到刺激排便的作用,吃剥了皮的李子就没有这个作用了。

2、亚麻籽的作用,亚麻籽里含有丰富的可溶解性食物纤维,每天半勺亚麻籽对很多人的便秘有非常好的效果。

3、咀嚼无糖口香糖,嚼可以促进排便,有些人吃口香糖能拉肚子,对于便秘的人就是好的效果了。因为很多口香糖里的添加剂,例如里面添加的麦芽糖醇,山里糖醇,甘露醇等,因为这些不能被肠道吸收,有能吸收一定量的水分,所以有润肠和促进排便的作用。

一般饮食疗法,饮食中液体和纤维的量是预防和治疗便秘的关键。每天要喝的水不少于6杯,但单单喝水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还有保证足够饮食纤维的摄入。有效预防便秘每天就要吃不少于25克的饮食纤维。富含纤维的食物包括,苹果,绿菜花,梨,全买面,各种豆子,李子,葡萄干,黑莓等。一个原则就是要常吃粗粮,多吃蔬菜水果。

注意平时服用的药物能否造成便秘,很多种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导致便秘。平时经常服用药物的人要注意药物的说明,例如很多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的药物,补钙的药物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饮食 便秘

秋冬季多吃三种水果 轻松远离便秘

不少人以为,便秘不是病,无须特别关注,但事实上,便秘就是百病之源。便秘易引起高血压、胆结石,易诱发肠癌等癌变,但并非不可防治。可见便秘对……详细>>

冬季多吃三种食物 有效远离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多吃五类食物 轻松远离便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多吃粗粮玉米大麦 杜绝便秘

便秘是指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详细>>

警惕!三类人群易受便秘的“青睐”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