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不治易癌变 早治早安心

2017-11-27 13:54:29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肛周组织的慢性感染,并形成纤维化管道。手术的关键是要通畅地引流内口。内口处的感染穿过肛门括约肌蔓延至肛周组织,开口于皮肤。故手术不可避免地会损伤肛直环,特别是高位复杂性肛瘘患者,时有术后瘢痕较大,弹性差。少部分病人可出现肛门收缩关闭不完全,可能有暂时急便感、肛门溢液溢气、潮湿、瘙痒等等症状。这些均为正常现象,不必惊慌。

掌握肛瘘正确的检查方法对治疗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探针检查:用探针从瘘外口伸入瘘管,食指伸入肛管,多数探针可在齿线处的内口穿出。对瘘道弯曲者,探针多不能顺利穿过,切忌用力过猛,使探针穿破瘘管壁,造成新的感染。

2、肛窦钩检查:以窥器伸入肛门,可见有红肿炎症的肛窦,内口多在此处。用肛窦钩反复检查肛窦,不难找到内口。探时忌用暴力,以免穿破正常肛窦,造成新的感染内口。

3、美蓝标记:将一块适中的纱布放置于肛门内,而后将5%的亚甲蓝水溶液由外口注入瘘管,然后轻轻将纱布拉出,观察内口的位置。尔后,用窥器扩开肛门,在齿状线附近,着色最显著处,以肛窦钩或探针探查,多数可发现内口。

4、其他:如X线检查、肛管压力测定等检查方法,较少用,有条件者也可采用。

肛瘘危害大,有哪些危害

1、肛门直肠狭窄:由于常年的反复炎症刺激,导致瘢痕挛缩,使肛门、肛管、直肠腔道狭窄,以至大便发生变细、变扁,大便困难,甚至发生腹胀、恶心、呕吐等肠梗阻症状。临床检查时,发现肛管或者直肠有明显的瘢痕,肛门紧缩,甚至食指难以通过,个别病人在直肠末端出现瘢痕隆起,类似于直肠癌的体征,很容易误诊。有些人没有经过检查自认为是习惯性便秘,并经大量中西药治疗效果不明显。

2、肛门不完全性失禁:由于肛瘘反复发作,导致肛管直肠周围肌肉和软组织广泛感染,大量结缔组织的增生、变硬,使肛门周围失去弹性,从而影响肛门的关闭功能,有时对稀便难以控制,造成了不完全性肛门失禁。

3、肛门慢性湿疹:由于肛瘘反复发作,瘘管常有分泌物溢出,长期刺激肛周,导致皮肤慢性湿疹,患者奇痒难忍。

4、肛瘘癌变:经临床观察与国内外文献报道,肛瘘超过十年以上容易发生癌变,与长期慢性炎症刺激有关。可能由于局部区域淋巴结构被破坏,免疫力降低,使瘘管组织逐渐癌变。表现为肛瘘外口排出黏胶状分泌物,切开瘘管后瘢痕组织脆硬易出血。

做好肛瘘病的预防工作如何做

1、饮食要干净,如果饮食不洁就会导致腹泻的发生,很容易造成造成肛门腺感染,诱发肛瘘。

2、良好的排便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3、注意肛门卫生,在排便过后可用温水清洗,保持肛门清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预防 肛瘘危害 肛瘘

肛瘘危害多多 或有癌变的危险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你知道肛瘘不治有哪些危害吗

相信大家对肛瘘并不陌生吧,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患上肛瘘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困扰,那么大家知道肛瘘的危害吗。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肛瘘患者不治能自愈吗?如何预防肛瘘复发

肛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但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肛肠疾病的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解,很多人会认为肛瘘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让肛瘘得到一……详细>>

低位单纯性肛瘘不能轻视 十年肛瘘易癌变

低位单纯性肛瘘就是指有单个瘘管的低位肛瘘,发病率高,必须及时进行治疗。低位单纯性肛瘘长期不治会加重,有癌变的可能性。 详细>>

肛瘘易复发 防治才是王道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