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患者不治能自愈吗?如何预防肛瘘复发

2017-04-05 20:23:24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但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肛肠疾病的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解,很多人会认为肛瘘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让肛瘘得到一定的恢复。其实是错的,肛瘘疾病不具有自愈性,需要到医院进行采取手术治疗,同时还要在饮食加以控制,才能获得有效的康复。

肛瘘患者不治能自愈吗

肛痿在形成之后,由于是会存在一定的内部损害性情况,并且在肛肠的部位处也是会明显有病变的倾向,所以想要对其进行彻底性的治疗,只能够利用手术进行开刀处理下,才能够将肛肠内部所引起的各种病变情况有效治疗,而且肛痿的治疗是需要及时性的,要不然是会从单纯性的肛痿转变为复杂性的肛痿。

肛痿一旦是形成之后,自愈的几率性是极低的,虽然不是说百分百不会出现自愈的情况,但是从大部分的肛痿现象而言,确实是不能够自愈的几率性是基本达到99.9%。而且肛痿是会随着不治疗的情况下,使肛痿内部的存在病变越发严重,最终形成复杂性的肛痿症状。

肛痿之所以无法自愈,是有以下方面的原因的:

因为内口方面出现了脓肿破溃的现象后,是会导致肛腺受到感染,并且肠腔内的一些容物也是会再度进入到痿管的部位,从而形成化脓性的反复情况。

肛门处由于是会进行排便,所以在粪便方面对肛门处的刺激之后,就会容易滋生各种细菌的情况,加上排尿或者是排便过程中是会导致括约肌有一定的痉挛情况,所以是非常容易导致痿管内的一些扯动情况。

在内部方面形成脓肿的情况后,随着脓肿再发后而导致穿破内部的一些组织性之后,又会形成新的痿道情况,所以痿道是会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日益增长的。

综上所述,肛痿基本上是无法自愈,虽然有一些肛痿的患者通过自己改善一些习惯方式或者是饮食注意的情况,确实是能够让肛痿达到一定的恢复性,但是会容易再一度出现肛痿的情况出现,在这样的反复过程中,只能够说肛痿可以一时达到所谓的自愈情况,并不能够彻底性的自愈。

如何预防肛瘘复发

首先,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止腹泻,因为腹泻时,粪便容易进入肛窦及瘘管而引起炎症。

其次,肛瘘时肛周常常沾有脓汁,容易引起湿疹,因此排便后应淋浴或坐浴以保持患部清洁。有的患者用肥皂、消毒剂清洗患处,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本来就薄弱的皮肤在药物的刺激下会变得更薄弱,因此最好用热水轻轻擦洗患处。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

治疗肛肠疾病,历来主张自然徘便,并不要求天天一便,而是要求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随便意随时排便,不等不忍。

适当休息,避免过劳:休息对减轻术后出血及肛门局部症状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建议患者适当休息,并避免重体力劳动。

坚持肛门功能锻炼:提肛是一种既简便、又实用的肛门功能锻炼方法,具有预防和治疗肛门疾病的双重作用,国内外都很提倡该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肛瘘 肛瘘不能自愈 肛瘘

肛瘘患者别指望自愈

对于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来说,往往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因为肛肠疾病往往在初期症状不显,患者要么就选择忽视,要么就寄希望于自愈,结果导致了……详细>>

肛瘘患者如何饮食?

肛瘘疾病对于患者来说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很多患者长期被该疾病所困扰,这对于我们的健康是很严重的威胁,我们都希望可以彻底的治愈,同时在治疗过……详细>>

肛瘘为何反复发作 到底还能不能自愈呢?

肛瘘多为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破或切开后所遗留的慢性感染的管道,一般只有一个内口和一个外口,也有多发性的,称为复杂性肛瘘。那么肛瘘反复发作的……详细>>

肛瘘是怎么形成的?能不能自愈?

肛瘘在肛肠疾病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一般都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不过这种手术的难度是较低的,基本在门诊手术室就能够完成。但是,有很……详细>>

肛瘘的危害有多大 肛瘘患者如何护理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祖国医学称为痔漏。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