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中医辨证五大原因诱发便闭 教你清宿便轻松排便

2017-10-25 16:18:3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30分钟以上,或每日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且数量很少。此外,有腹胀、食欲缺乏,以及服用泻药不当引起排便前腹痛等。体检左下腹有存粪的肠袢,肛诊有粪块。那么,中医辨证如何治疗便秘呢?

中医诊断

辨证要点依舌质舌苔而辨虚实寒热,如有苔多实,无苔多虚,舌红无苔为津血枯,舌淡苔少为气弱血虚,苔白滑多寒,苔黄厚腻多为热。大便秘结腹胀拒按属实,大便秘结腹胀喜按属虚。

中医辨证五大原因诱发便闭

1、大便闭结,患者心烦意乱,口渴舌裂,两目突出,汗出不止。这种是胃火导致的。大便不通,积累在胃肠中,则更产热,此种热能大伤人体的津液。必须用药灭掉这火方能痊愈。可用石膏、知母、麦冬、甘草、茯苓、人参、竹叶、大米等组方来治疗。

2、大便闭结,胸中感觉饱闷,两胁疼痛,呕吐酸水,不想吃饭。这种是肝火所导致。肝火最能消耗津液。这种情况要先泻肝火,可用大柴胡汤,或者用白芍、当归、炒栀子、柴胡、大黄等药物组方治疗。

3、大便闭结,口干唇裂,食物不能消化,腹痛难忍,按按疼的更厉害,小便短涩。这种是脾火所导致的。就好比大地干燥,太阳一照,马上升温,因此也就消耗了肠中的津液。这种情况要先泻火,然后补脾阴。可用玄参、当归、生地、知母、厚朴、升麻、大麻子等药物组方治疗。

4、大便闭结,舌下干燥没有津液,胸前出汗,手足冷,烦躁,眼角红。这种事心火大造成。心火大,则克肺金,使肺金不能生水,则大便无水滋润,自然干燥便秘。这种情况应该泻心火,同时补水,可用黄连、玄参、沙参、当归、麦冬、丹皮、栝楼等处方治疗。

5、大便不通,不断的咳嗽,口吐白沫,咽喉干燥,两脚冷。此是外邪侵犯体表,肺气受之,则肺气欲将邪气驱逐出去,因而生火自焚,因此咳嗽不断。肺金不将,大肠自无津液之源,故大便闭结。可用山豆根、黄芩、麦冬、天门冬、当归、升麻等药治疗。

生活中如何有效防治便秘

1、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加速血液循环,改善盆腔充血,促进胃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另一方面可以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锻炼肛门括约肌。

2、合理调配饮食:日常饮食应避免过于精细,可多食蔬菜、瓜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粗粮食品,多饮水,使大便保持润滑通畅;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大葱、芥末等。

4、戒除不良习惯: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抑制生理反射,逐渐可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治疗 便秘中医 便秘

排毒通便 让你一身轻松

便秘是让人很痛苦的事情,会让人脸上起痘痘,心情变得烦躁等。便秘很常见,但是却给很多人带去了不少烦恼。那么,便秘怎么办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诱发便秘的五大原因 便秘如何饮食调理

排便的次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每日一次,有些人隔日一次或每周3次。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便秘是指排便给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一般表现为……详细>>

“畅便谱”让你轻松排便

进入炎热的夏天,不少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觉排便不那么顺畅,心里烦躁不安,小便颜色也变得黄黄的,更是没有胃口按时吃饭。如果这样持续两天以上,……详细>>

排毒通便妙招让你一身轻松

便秘是让人很痛苦的事情,会让人脸上起痘痘,心情变得烦躁等。便秘很常见,但是却给很多人带去了不少烦恼。那么,便秘怎么办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轻松排便 踢走洗肠机

不少肛门水洗机广告称“用水洗机每天清空直肠,不留宿便,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排毒养颜方法……”洗肠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