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多吃粗粮玉米大麦 杜绝便秘

2017-10-25 15:44:0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30分钟以上,或每日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且数量很少。此外,有腹胀、食欲缺乏,以及服用泻药不当引起排便前腹痛等。体检左下腹有存粪的肠袢,肛诊有粪块。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便秘患者需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平常可以选择多吃一些粗粮食品。

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有些正常人数天才排便一次,但无不适感,这种情况不属便秘。便秘可区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类。

多吃五类粗粮赶走便秘

1、玉米

玉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积,对预防、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此外,它还有利尿和降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美国科学家还发现,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玉米中所含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发生。

2、大米

大米又名粳米,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的功效。春天气候干燥,早晚喝点大米粥,可以让您远离口干舌燥的困扰。特别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大米不同的烹调方法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研究表明,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比稀饭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进食干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3、小米

小米又名粟米,性甘味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小米熬粥时上面浮起一层细腻的粘稠物,俗称为“米油”。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

4、大麦

大麦性味甘、咸、凉,有和胃、宽肠、利水的作用,可辅助治疗食滞泄泻、小便淋痛、水肿、烫伤。大麦芽性味甘温,有开胃消食、下气、回乳之功效。

5、小麦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便秘的发生

1、补充水分:正常一天饮水量要八杯水,夏天又是个容易脱水的季节,所以要经常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因为有很多人便秘都是因为脱水引起的。注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2、饮食清淡勿油腻:油炸或火烤的食物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将成为易上火的食物。人一旦上火,也会引起便秘,所以饮食要注意清淡。注意有些热性水果也会容易上火,像荔枝、榴莲、桂圆、菠萝等。有些刺激性的蔬菜也会,像辣椒、大蒜、葱、花椒等。

3、服用维生素B:因为缺乏维生素B也会引起便秘,这也是一种预防便秘的直接途径。注意服用要适量哦。

4、晨起转转腰和按摩腹部:早晨起床,缓冲下状态后,按摩下腹部,转转腰啊都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振动,然后喝杯凉开水,加强通便。最好在按摩腹部前就喝杯凉开水,刺激下腹部,按摩时才有反应。按摩后又一杯,前后各一杯就是了。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 便秘粗粮 便秘预防 便秘

秋冬季多吃三种水果 轻松远离便秘

不少人以为,便秘不是病,无须特别关注,但事实上,便秘就是百病之源。便秘易引起高血压、胆结石,易诱发肠癌等癌变,但并非不可防治。可见便秘对……详细>>

多吃菠菜或花生 轻松助你除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导致的以大便排出困难,排便时间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为临床特征的一种大肠病证。便秘并不可怕,贵在坚持治疗。对便秘……详细>>

冬季多吃三种食物 有效远离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多多吃三类果 冬季便秘不再犯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多吃五类食物 轻松远离便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