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夏秋交际 谨防痔疮高发

2019-04-22 07:25: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它是一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疾病,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会越来越高。夏秋之交天气干燥容易上火,人们普遍有大便秘结,而经常便秘是导致痔疮发作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此时夏日的余韵未尽,人们喜欢在晚上的街头吃些麻辣食物、各式烧烤及饮啤酒等,又使得痔疮的发生率大大提高。

夏秋交际 谨防痔疮高发

痔疮对于生命算是“小病”,但对于日常生活的影响并不小。痔疮由于长期慢性出血,会导致贫血、疼痛;肛门括约肌收缩减弱,痔疮脱出,这样咳嗽、用力排便等腹压增加时,都会导致患者不能从事正常的体力劳动。如果痔块弥漫性感染,内痔脱出不能回复,也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有的患者还会有骚痒症状,这是因为直肠粘膜受到弥漫性炎症感染的刺激,腺体分泌增加,肛门皮肤产生湿疹。轻度的挠痒,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用力过度,导致皮肤破溃,脓肿坏死,会继发盆腔炎、败血症等疾病,因此挠痒一定不要用太大力。所以痔疮要早期预防,早期治疗。那么,为什么说夏秋交际时期易诱发痔疮呢?

1、天气原因:夏秋季是痔疮等肛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喝水不足的话,人体容易因缺水,大便会比平时干硬,造成排便困难。若用力排便,极易引发或加重痔疮,严重时甚至引起肛裂及痔疮出血。另外,上呼吸道感染增多,腹压增高也容易引起痔疮等疾病。

2、饮食原因:许多肛肠疾病都是由饮食不周所导致的,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有啥吃啥。年轻人贪嘴,很多人都爱吃辣椒,喝啤酒吃烧烤,天气突然转凉,很多人都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为可以“取暖”,其实这已经为肛肠疾病埋下了隐患。这些坏习惯给痔疮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以上种种,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或腹泻、或便秘,从而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3、作息原因:双节小长假,人们本应利用放假期间好好休息,多多锻炼。但为了抓紧时间享乐,大多通宵熬夜搓麻将、上网或者唱卡拉ok,破坏了原本正常的作息规律,加上暴饮暴食和久坐不动,痔疮等肛肠疾病也就随之找上门了。

时下,正是夏秋交接季节,人们又喜欢吃麻辣食品和各式补品。如果天气冷,更是喜欢坐着家里,造成了很多人痔疮的发作。其实,你只要改变你的饮食习惯,就可以大大降低痔疮的发病率。高纤维、维生素及具有清热通便的食物都是很不错的选择。粗粮有荞麦、燕麦、玉米、芋头等;蔬菜有白萝卜、油菜、冬瓜、白菜、苦瓜等;果品类有花生、芝麻、松子等;水果有香蕉、苹果、梨子等。另外,根据个人体质,可以用一些通便药膳食疗,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品。

一、摄入足够水分

针对夏秋之交天气干燥的特点,我们需要摄入足量水来避免水分的丢失,尤其是在每天早晨,多喝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肠蠕动,可帮助排便,以防出现便秘。如此对症下药,痔疮也就少了发作的条件之一。

二、注意合理饮食

当然,仅仅多喝水防止便秘还是不够的,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管好自己的嘴”。

1、忌食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夏秋之交天气余热而干燥,更应合理调配饮食。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腻、辛辣炙煿之品”,易致肠道积热,湿热下注极易形成痔疮,因此我们应忌食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2、合理食用蔬菜水果: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物,能帮助排便,预防痔疮。而对于“荔枝、乌梅、葡萄、山药”等具有热性或收涩之性的蔬菜水果,应少食为好,以防大便干燥。

三、适当体育锻炼

夏秋之交是体育锻炼的好时候,加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腔充血和痔疮发作。但应注意最好在早晨和傍晚气温不高的时候运动,并及时补充水分。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过长、久忍大便、经常久蹲、长时间屏气用力,易导致肛周血液回流不畅,日久易形成痔疮。

2、保持肛周清洁:保持肛周清洁可减少分泌物对肛周的刺激,降低痔疮的发生率。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过长、久忍大便、经常久蹲、长时间屏气用力,易导致肛周血液回流不畅,日久易形成痔疮。

3、避免久坐久立,常做提肛运动:如此可促进局部血液回流,减少静脉淤积,对防止痔疮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原因 痔疮

谨防痔疮治疗的三大误区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食用香蕉可以防痔疮 防痔疮多吃这些蔬菜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当然痔疮也在其中。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效的预防痔疮呢?详细>>

痔疮夏季高发是为什么?如何预防痔疮高发

痔疮是一种比较高发肛肠疾病,经常发生在一些暴饮暴食以及久坐久站的人群中。自入夏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反应出现便血、中午脱出的情况,而且痔疮急……详细>>

预防痔疮怎么做 专属于痔疮患者的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预防痔疮的措施有哪些呢?详细>>

痔疮选人侵犯 该如何预防痔疮

虽说十人九痔,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出发生痔疮,有一些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相对来说痔疮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人高出很多。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