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肛周湿疹奇痒难忍 日常小妙招来缓解

2018-02-26 10:27: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得了肛周湿疹的患者都知道,肛周湿疹总是会让人崩溃,因为奇痒难忍,所以很多患者由于抓痒,常常将肛门周边的皮肤抓破,加之现在天气炎热,容易皮肤溃疡的情况。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肛周湿疹奇痒难忍,有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呢?

湿疹的常见临床表现

急性湿疹

皮损初为多数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基底潮红,逐渐融合成片,由于搔抓,丘疹、丘疱疹或水疱顶端抓破后呈明显的点状渗出及小糜烂面,边缘不清。如继发感染,炎症更明显,可形成脓疱、脓痂、毛囊炎、疖等。自觉剧烈瘙痒。好发于头面、耳后、四肢远端、阴囊、肛周等,多对称发布。

亚急性湿疹

急性湿疹炎症减轻后,皮损以小丘疹、结痂和鳞屑为主,仅见少量丘疱疹及糜烂。仍有剧烈瘙痒。

慢性湿疹

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而转为慢性湿疹;也可开始即为慢性湿疹。表现为患处皮肤增厚、浸润,棕红色或色素沉着,表面粗糙,覆鳞屑,或因抓破而结痂。自觉瘙痒剧烈。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腘窝、外阴、肛门等处。病程不定,易复发,经久不愈。

湿疹的分类

局限性湿疹

仅发生在特定部位,即可以部位命名,如手部湿疹、女阴湿疹、阴囊湿疹、耳部湿疹、乳房湿疹、肛周湿疹、小腿湿疹等。

泛发性湿疹

皮损多,泛发或散发于全身多个部位。如钱币性湿疹、自身敏感性湿疹、乏脂性湿疹。

湿疹不仅要及时治疗更要“养”

湿疹不仅要治,更要靠“养”,生活中一定要禁忌烫、抓、洗,许多人饱受越抓越痒的痛苦,所以即使痒也不要抓。肛周湿疹奇痒难忍,怎么办?有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肛周湿疹?

除去各种可能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

肛周湿疹患者应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少吃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保持肛门部清洁卫生、避免搔抓、摩擦,忌用肥皂水浸洗和有刺激性的药物薰洗、坐浴或外敷,以免加重病情。

湿热敷或湿冷敷

配制硼酸,雷夫奴尔水溶液,以脱脂棉作成棉垫,将绵垫浸入上述药液中浸透,以不滴水度,敷于肛周湿疹病灶面上,务使药垫与肛周湿疹病灶皮肤密切接触,再在药垫外加敷塑料薄膜,以硼带吊扎于臀间,可立即止痒。瘙痒明显减轻,浆液渗出抑止后的肛周湿疹患者,可外用干燥混合震烫洗剂,如白色洗剂、炉甘石洗剂等,必要时可在洗剂中加入适量皮质炎固醇药粉,但浓度不可过高。

保持好的心态

肛周湿疹患者要积极做好紧张的生活因素,切忌过于疲劳,可以听听轻音乐、泡泡脚并多休息,改善内分泌变化防止病情加重。

保持卫生

肛周湿疹患者所穿内裤不可过紧、过硬磨擦皮肤,不要用带化工染料以及带有油墨字迹的纸张、植物叶等揩擦肛门。便纸要柔软,便后或临睡前,宜用温开水或高锰酸钾液坐浴清洁,保持肛门清爽干净。

专家提醒,肛周湿疹的治疗要正规、科学,患者要到正规医院查明病因,对症治疗。得了肛门湿疹,千万不要自己乱买乱用止痒的药膏,有些止痒药膏具有激素成分,止痒药膏用久之后会引起副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肛门潮红瘙痒小心肛周湿疹 7招做好肛周湿疹护理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而多发性的疾病,这种疾病常常会出现皮肤增厚、颜色灰白、粗糙等症状。为了能够快速治愈这种疾病,一定要对肛周湿疹患者做……详细>>

造成肛周湿疹的病因 肛周湿疹食疗方

肛门湿疹的症状特点就是会出现瘙痒、有分泌物渗出,而且会皮疹会呈现出多形性。肛门湿疹较好发于青壮年的身上,而且是一种伤害着身体健康的皮肤病……详细>>

得了肛周湿疹这三类食物不能吃,肛周湿疹食可以吃什么

http://health.youth.cn/jbzk/201612/t20161226_8982408.htm http://jbk……详细>>

婴儿患肛周湿疹如何护理

肛门湿疹疾病是经常见到的。这种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常在孩子的身上出现,婴幼儿患了肛周湿疹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详细>>

司机、厨师等当防肛周湿疹

肛门周围若出现皮肤红疹、瘙痒、潮湿等症状,应考虑肛周湿疹。否则反复不愈,可导致肛周抗病能力差,真菌、病毒感染,引发肛周化脓性皮肤病、股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