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肛瘘?确诊肛瘘可以做哪些检查?

2017-08-23 10:17:08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一种发生在肛管方面的肛肠疾病,但是很多时候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导致病情加重,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什么样的症状证明我得了肛瘘呢?确诊肛瘘我们可以做哪些检查呢?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肛瘘多发于男性青年,肛瘘对身体危害很大,可出现很多症状,有瘙痒、疼痛、排便不畅、硬结或瘢痕,严重可发现全身症状,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是。

肛瘘症状都有什么呢:

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一般无疼痛,只有肛门局部略有肿胀感,行走时可加重,若外口封闭,瘘管存积脓液,或粪便进入瘘管,则会疼痛加重或排粪时疼痛加重,而内盲瘘则常感直肠下部和肛门部灼热不适,排粪时疼痛加重。

瘙痒:肛门部皮肤由于脓液及其他排出物刺激,常感觉皮肤瘙痒。

排便不畅:多见于蹄铁形肛瘘,因瘘管围绕肛管,形成半环状纤维索环,因而影响肛门舒张,可出现排便不畅。

排脓:排脓是其主要症状。一般来说,新生成的瘘管排脓较多,脓汁粘稠,黄色、味臭;瘘管日久的排脓相对较少,或时有时无,稀淡如水;若脓量增加,则表示新瘘管生成。瘘管有时会暂时封闭,不排脓液,从而出现局部肿痛,体温上升,以后封闭的瘘口破溃,又排出脓液,也可从瘘口排出气体或粪便。

硬结或瘢痕:由于瘘管壁及瘘口的反复刺激,使纤维组织增生,在管壁和瘘口形成质韧的结缔组织,常表现为瘘管周围皮肤变色,表皮脱落,凹陷变形,触及条索状硬结通向肛门内。

全身症状:多数无全身症状;当肛瘘侵犯范围较大较深或支管较多时,反复炎症感染,会导致消瘦、贫血、便秘、排便困难等全身症状。

肛瘘的正确诊断并不困难,但要正确地寻找到瘘管的走向、瘘管的内口却是不太容易的。因此,掌握肛瘘的正确的检查方法非常重要。

望诊

可见外口常在肛门周围皮肤上或臀部形成一突起或凹陷。周围皮肤因脓液刺激,常有脱皮发红,有时有肉芽组织由外口内突出。周围皮肤红紫色,多为结核性瘘管。

触诊

低位肛瘘之瘘管,在皮下可以摸到绳状硬条,由外口行向肛门,用指按压,有脓液由外口流出。

直肠指检

常在肛管后侧、齿线附近可摸到中心凹陷的小硬结,有轻微压痛,即是原发内口。

①肛窦钩检查:以窥器伸入肛门,可见有红肿炎症的肛窦,内口多在此处。用肛窦钩反复检查肛窦,不难找到内口。探时忌用暴力,以免穿破正常肛窦,造成新的感染内口。

②探针检查:用探针从瘘外口伸入瘘管,食指伸入肛管,多数探针可在齿线处的内口穿出。对瘘道弯曲者,探针多不能顺利穿过,切忌用力过猛,使探针穿破瘘管壁,造成新的感染。

③美蓝标记:将一块适中的纱布放置于肛门内,而后将5%的亚甲蓝水溶液由外口注入瘘管,然后轻轻将纱布拉出,观察内口的位置。尔后,用窥器扩开肛门,在齿状线附近,着色最显著处,以肛窦钩或探针探查,多数可发现内口。

④其他:如X线检查、肛管压力测定等检查方法,较少用,有条件者也可采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的常见检查方法 肛瘘的症状 肛瘘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肛瘘?肛瘘需要做哪些检查?

肛瘘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比较容易反复发作的肛肠疾病,很多时候肛瘘的出现经常会折磨得苦不堪言,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得的是肛瘘……详细>>

肛周流脓是肛瘘吗?确诊肛瘘需要做哪些检查?

有的人问我的肛门老是向外流脓或者是出脓血,有的时候还有粪便流出,这是肛瘘吗?肛瘘有哪些症状表现?如果确诊肛瘘的话是不是一定要做检查?那我……详细>>

肛瘘要做哪些检查 预防肛瘘的方法有什么?

详细>>

掌握基本肛瘘检查法 治疗肛瘘用传统手术好吗?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有内、外两个口。外口位于肛周皮肤上,内口位于肛管或直肠内。大部分肛瘘是由肛管直肠周围的脓肿引起的。其主要……详细>>

怎么判断是不是肛瘘?肛瘘的保守治疗有哪些?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肛周脓肿的继发改变。当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破溃后,或者进行切口引流产生了后遗病变时,就会出现肛瘘。肛瘘通过手术治……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