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肛瘘?肛瘘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7-05-30 09:30:24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比较容易反复发作的肛肠疾病,很多时候肛瘘的出现经常会折磨得苦不堪言,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得的是肛瘘而不是痔疮呢?如何进行肛瘘的自我判断?确诊肛瘘我们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瘘外口流出少量脓性、血性、粘液性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较大的高位肛瘘,因瘘管位于括约肌外,不受括约肌控制,常有粪便及气体排出。由于分泌物的刺激,使肛门部潮湿、瘙痒,有时形成湿疹。当外口愈合,瘿管中有脓肿形成时,可感到明显疼痛,同时可伴有发热、寒颤、乏力等全身感染症状,脓肿穿破或切开引流后。症状缓解。上述症状的反复发作是瘘管的临床特点。

患上肛瘘有如下几种症状:

流脓

肛瘘的初期流脓较多,色黄而稠,粪臭味重。久之,脓液逐渐减少,时有时无,稀淡如水,如果过于疲劳,则脓液增多,可有粪便流出。

疼痛

肛瘘畅通时一般无疼痛感,仅有局部坠胀感,但也有因内口较大,粪便流入管道而引起疼痛,尤其是排便或有炎症时疼痛加剧。

瘙痒

因脓液不断刺激肛门周围皮肤可引起肛周瘙痒症,也可伴发肛周湿疹。

全身症状

急性炎症期或慢性复杂性肛瘘,可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贫血、消瘦和食欲不振等。

该如何诊断?

病史

病人常有肛周脓肿或切开排脓的病史,此后伤口经久不愈。

临床表现

反复经瘘口流出少量脓液,肛周脓胀疼痛,肛周皮肤瘙痒;触压瘘口有脓液流出,皮下可触及硬的索条。

辅助检查

探针经外口可插入管道;经外口注入亚甲蓝,肛管内纱布蓝染,瘘口造影,可显示管道影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的检查 肛瘘的症状 肛瘘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肛瘘?确诊肛瘘可以做哪些检查?

肛瘘是一种发生在肛管方面的肛肠疾病,但是很多时候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导致病情加重,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什么样的症状证明……详细>>

肛周流脓是肛瘘吗?确诊肛瘘需要做哪些检查?

有的人问我的肛门老是向外流脓或者是出脓血,有的时候还有粪便流出,这是肛瘘吗?肛瘘有哪些症状表现?如果确诊肛瘘的话是不是一定要做检查?那我……详细>>

怎么判断是不是肛瘘?肛瘘的保守治疗有哪些?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肛周脓肿的继发改变。当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破溃后,或者进行切口引流产生了后遗病变时,就会出现肛瘘。肛瘘通过手术治……详细>>

肛瘘要做哪些检查 预防肛瘘的方法有什么?

详细>>

掌握基本肛瘘检查法 治疗肛瘘用传统手术好吗?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有内、外两个口。外口位于肛周皮肤上,内口位于肛管或直肠内。大部分肛瘘是由肛管直肠周围的脓肿引起的。其主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