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如何处理结肠癌穿孔

2017-08-24 16:38:46      

如何处理结肠癌穿孔?

一、穿孔类型

有三种类型:

1、亚急性穿孔:漏出粪便形成脓肿或炎性肿块,此种情况最常见;

2、慢性穿孔:结肠癌与邻近器官粘连,致慢性穿孔造成各种结肠瘘。

3、急性穿孔:即游离穿孔,常见,因远端结肠癌梗阻,致近端扩张产生粪性溃疡而穿孔,造成严重的粪性腹膜炎。

二、治疗

1、结肠癌穿孔脓肿形成的处理:右半结肠和近端横结肠穿孔所致的脓肿行Ⅰ期肿瘤切除吻合是可行的,远端横结肠和左半结肠穿孔所致的脓肿应首选Hartman’s手术,若病人中毒症状重。以先引流脓肿然后Ⅱ期肿瘤切除吻合为宜。

2、结肠癌性内瘘的处理:因这种类型的结肠癌性穿孔无急性临床过程,一般不必急症手术处理,应在充分的术前准备情况下择期手术,争取Ⅰ期根治术或肿瘤切除术。

3、急性穿孔腹膜炎的处理:癌性结肠穿孔所致的腹膜炎,穿孔时间短,在3~4小时以内经短时间的术前积极准备,应争取行肿瘤和穿孔灶的切除。如患者病情危重,腹腔污染严重或穿孔后伴有休克,不能耐受较大手术者,行Ⅰ期造口,腹腔引流,Ⅱ期肿瘤切除吻合术为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性穿孔如何科学治疗

对于结肠癌疾病,大家应该还是比较了解的。在结肠癌疾病发生的时候,是很容易引发出结肠癌性穿孔和结肠癌性梗阻。一旦发生了穿孔,对结肠癌患者的……详细>>

结肠癌穿孔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结肠癌穿孔的症状表现与一般结肠癌症状表现并没有底明显的区别,这方面也主要是以腹痛的形式表现,但多数会被忽视,也正是因其表现不明显,致使结……详细>>

结肠癌性穿孔的病理改变及临床表现

慢性穿孔结肠内瘘:结肠癌的浸润性生长使周围组织和邻近器官受累与原发性癌粘连原发癌灶坏死,脱落。穿孔时穿透邻近受累器官,形成各种类型的结肠……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会导致肠穿孔结肠癌

前段时间,一位22岁的小伙子因为溃疡性结肠炎复发而住进了医院,常人很难想象得到,这位小伙子1.78米的身高,体重居然只有78斤,人非常消……详细>>

结肠癌如何确诊

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进步,结肠癌的诊断方法亦日益完善,至今为止,已有多种实验室检查用于结肠癌的诊断。下面就介绍一下结肠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