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性穿孔的症状表现

2016-11-03 17:25:41      

结肠癌性穿孔是常见的结肠癌并发症,其对患者身体的危害与结肠癌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人们同样应该重视起来。很多人对结肠癌性穿孔并不了解,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恶化。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结肠癌性穿孔的症状表现。

(1)亚急性穿孔脓肿型:病理上穿孔往往发生在原发癌灶部位,而且无结肠梗阻存在。往往因肿瘤的不断生长,癌中心部营养障碍,发生坏死、破溃、脱落与腹腔相通。因穿孔小,恶性肿瘤近端肠腔无梗阻,肠腔内压力不高,结肠内流入腹腔的量少而缓,周围组织粘连形成局部包裹性脓肿或炎性包块。

临床上患者在穿孔前期往往无急腹症的临床表现,等腹腔脓肿形成时,患者可出现局限性腹痛,持续高热,血象升高,腹部触及有明显压痛的肿块。

(2)慢性穿孔结肠内瘘:结肠癌的浸润性生长使周围组织和邻近器官受累与原发性癌粘连原发癌灶坏死,脱落。穿孔时穿透邻近受累器官,形成各种类型的结肠瘘。

临床上常见的脏器内瘘为结肠回肠瘘,结肠空肠瘘,结肠十二指肠瘘和结肠胃瘘。

(3)急性穿孔腹膜炎型:其特点是肿瘤导致的结肠穿孔与腹腔相通,裂口较大,大量结肠内容物流入腹腔造成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临床上,患者在急性穿孔前常伴有程度不等的低位肠梗阻,有腹痛、腹胀和停止排便等前驱症状;腹部不对称可见肠型,全腹压痛,有肌紧张。

通过以上对结肠癌性穿孔的简单介绍,相信您对结肠癌性穿孔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结肠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结肠癌并发症的出现,另外,患了结肠癌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能随便给患者进补,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结肠癌性穿孔类型

临床上患者在穿孔前期往往无急腹症的临床表现,等腹腔脓肿形成时,患者可出现局限性腹痛,持续高热,血象升高,腹部触及有明显压痛的肿块。详细>>

结肠癌性穿孔的表现有哪些

结肠癌性穿孔的病理改变及临床表现详细>>

结肠癌的明显症状表现

一般形状不规则,质地较硬,表面呈结节状,横结肠和乙状结肠癌早期有一定的活动度及轻压痛,升,降结肠癌如已穿透肠壁与周围脏器粘连,慢性穿孔形……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专家指出:结肠癌的症状表现主要是以便血为主,总体来说其与痔疮的症状相差不大,因此需要注意区分,但一般情况下,结肠癌一般发生在老年中间,这……详细>>

太胖易得结肠癌?结肠癌早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