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如何防治青少年便秘

2017-08-02 14:31:47      

如何防治青少年便秘

1、合理饮食

因为高蛋白、脂肪食物可使大便排泄缓慢,而蔬菜瓜果等则能软化大便,增加排便频率,故具体做法是除生长发育必备的蛋白质、脂肪外,尽量少进食高脂肪、高蛋白、煎炸、粗糙的食物,多喝水,多摄取蔬菜、瓜果等绿色食品,做到少食多餐,每次一般大约为成人的1/3或1/4的量。牛奶、蜂蜜、香蕉、核桃、花生、芝麻等对便秘有一定效果。

2、适当运动

现在大部分的青少年懒于运动,习惯于端坐电视机或电脑前长时间一动不动,且旁边大堆零食伺候,这样一来胃肠蠕动较慢,也易于发生便秘,所以必须适当运动,如跑步、打球、爬山、游泳等,以不超过负荷为宜。

3、养成排便规律

孩子便秘有时是因为上课或游戏时忍住不去卫生间,或者忘了大便,这样久而久之也会便秘。所以家长要告诉孩子有便意不应当忍,应及时排泻,同时,平时也要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有时即使没有便意,也可定时去卫生间蹲蹲。

4、注意孩子的心理问题

孩子因为心理因素而引发便秘的现象也不罕见,所以家长也应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多鼓励自己的孩子,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当然,如果以上种种方法仍不奏效或便秘伴腹泻、腹痛、消瘦、便血等症状,则应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便秘的危害

便秘严重会导致孩子发育不良,易引起个子低矮及虚胖或肌黄消瘦,生长发育迟缓,脾虚气弱,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差,经常生病。宿便压迫生殖系统神经……详细>>

青少年便秘吃什么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提高,精制的各种食品越来越多,而这些食物纤维含量极低。缺少食物纤维的饮食生活会产生便秘。尤其对于青少年,长期便秘对青少年……详细>>

帕金森患者应如何防治便秘?

便秘可能造成排干便时疼痛,并导致肛裂及肛门痉挛,最终引起不敢排便的条件反射,因此,积极的干预及药物治疗是必要地,便秘治疗目的是改善症状,……详细>>

肠结核如何防治?

详细>>

夏季青少年如何预防肛肠疾病

夏季是最容易引发肛肠疾病的季节,青少年往往都很难面对肛肠疾病,所以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的肛肠健康。这个夏季教你怎么预防青少年肛肠疾病。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