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便秘怎么办呢?10妙招帮你缓解

2017-08-02 14:10:21      

老年人便秘通常称为“习惯性便秘”,老年人易发生便秘,主要原因是肠功能衰退,肠的蠕动功能减低。对于这种顽固便秘,如果患者依赖泻药,贪图“一时之快”,时间长了反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肠蠕动无力和肠道更干燥。老人便秘怎么办呢?10妙招帮你缓解。

老人便秘怎么办?

1、设定喝水计划

水分能让大肠内的纤维膨胀,制造足够的便量,也能软便。“别等到口渴才喝水,”台湾台安医院郑婷方营养师强调,必须让喝水变成习惯,如果每小时喝一杯水,整天摄取水分可达1500~2000cc。

2、炒菜加点毛豆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叶酸,有助于女性防止胰腺癌。豆类纤维素含量为6~15%,从多到少排列为毛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小豆、绿豆等。半杯毛豆含膳食纤维素4克。煮熟的毛豆等豆类食品都有助于防止便秘。

3、要注意饮食的量

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因为早餐后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利排粪运动。

4、饭菜加香油

老年人便秘,不妨多吃一些香油,能很好地辅助治疗便秘。做饭的时候加些香油作为调味品,浓郁的香油味,对消化功能已减弱的老年人来说,不仅可增进食欲,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较高,可达98%。

5、泡泡脚

可以刺激足部经穴,疏通气血,促进肠胃的移动功能,有利于排便解毒。

6、按摩肚子

具体的手法是,用手掌在腹部做顺时针的按摩,顺序是从左上腹开始,然后按摩到心窝的位置,逐渐按摩到上腹,再到肚脐,然后按摩到下腹部。再从小腹揉到右下腹之后,从右下腹再推到右上腹,再推到左上腹,最后到左下腹。按摩的力度是轻轻地揉,边揉边运动。对于便秘的人,一天可以做两三次,早中晚各一次,一次按摩十几分钟。揉到肚子里有咕噜咕噜响的声音,效果才好。

7、喝蜂蜜水帮助排便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本身就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专家表示一天只要摄取50克的果糖就有效了,加上喝下了足够的水分,人体一天总共需要1,000cc的水,就可以软便让其不干燥,这个配方是以50cc的蜂蜜搭950cc的水调配而成。

8、将食物切碎后烹调

台北营养专家章乐绮认为,要避免大块及油炸酥脆的食物,尽量将食材切碎后烹调。专家建议,将蔬菜切碎,做成水饺、蒸包,不但能将水分留在饺子里,蔬菜的纤维变得更易吸收,还可加点肉末,营养更均衡。

9、跳绳是个好方法

跳绳可以震动内脏,弹跳能刺激骨骼、肌肉、促进血液循环,此外还能加强淋巴系统的免疫功能,这对缓解便秘十分有益。便秘患者走路时,可以尽量加大腰和胯部的转动,这能起到对腹腔按摩的作用,能够加强内脏,特别是肠胃的蠕动,促进营养的吸收和废弃物的排出,对肠胃功能失常、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疗效明显。另外,像大步快走这样的运动方式,坚持练习也能起到预防和减缓便秘的作用。但不建议老年人跳绳时侧重强度,在身体可承受的范围内,可自行设定时间,从慢到快,慢慢练习,不可过于求快。

10、11点前最好入睡

优质睡眠,对便秘患者显得更加重要。一定要在11点前睡觉,让人体在充分休息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的经络循环,这样人体的生物钟才能正常运转,保持排便的规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6种便秘让你不得不防

排便排毒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须的一件事情,体内的毒素是否能够正常排出是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各方面机能的退……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长期卧床老人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的危害?

老人作为我们社会中比较弱小的一个群体,由于年龄增大,人体的机能退化,所以特别容易导致老人出现便秘的情况,特别对于一些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卧床……详细>>

缓解老人便秘的方法

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与粮食的比例应是二份水果与蔬菜,一份粮食。这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