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脓肿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脓肿非肛瘘性脓肿耳后骨膜下脓肿急性多发性龈脓肿颈部贝佐尔德脓肿

老年人经常脱肛怎么办?

2017-08-02 14:07:59      

老年人经常脱肛怎么办?

1、熏洗

可选用苦参汤加石榴皮、明矾、五倍子煎汤熏洗。或用蛇床子、明矾、乌梅、槐花、地榆、防风、葱叶煎汤,先熏后洗,每日2次。

2、敷药

可用马勃,木贼烧灰存性,共研为细末,混合均匀。将药末撒布患处,使之还纳复位。

3、回复

直肠脱出后,须立即回复。如脱出时间较长,局部充血肿胀,则回复困难。施术时取侧卧位,粘膜涂以润滑剂,将脱出部分缓慢推入。再将食指伸入肛门内,检查是否推到括约肌上方。如因疼痛。回复困难,可在局麻下进行。术后病人应卧床休息2~3日,使其不再脱出。

4、注射

将药物注射于直肠粘膜下层,使粘膜与肌层粘连。注射到直肠周围间隙,使直肠壁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此法对儿童效果良好,对成人配合肛门紧缩手术也可治愈。如用药量过多,浓度过大时,可能引起直肠粘膜或直肠周围组织坏死,甚至感染和形成脓肿。

5、偏方

(1)中气不足型:肠粘膜或全层脱出,轻重不一,有的便时脱出,有的增加腹压即脱出,粘膜色淡红,粘液不多,里急后重及肛门坠胀疼痛感不明显,伴食纳不佳。舌淡,苔薄白,脉沉细。

①党参30克,黄芪30克,升麻9克,柴胡6克,当归9克,白术12克,炙甘草3克,大枣9克,金樱子12克,续断9克,五倍子12克。水煎服,每日l剂。虚寒者,加肉桂3克(煽)、炮姜9克、制附子9克。夹热者,加黄连6克、黄芩9克、槐花9克。久泻久痢者,加诃子12克、破故纸9克。

②中益气丸,每次9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③人参养荣丸,每次9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④人参芦1个(研末)。每日1个,温开水送服。

⑤鳖首(烘干研末)3克,内服,每日3次。

⑥使君子肉若干,捣烂,加饴糖适量,制成丸药。每丸3克,每次l丸。另炖瘦猪肉100—150克,取肉汤服用。每3日服丸药和肉汤1次,3次为1个疗程。

⑦菝葜90~120克,金樱子(根)60.90克。水煎分3次服。

⑧党参30克,升麻9克,甘草6克。加水400毫升,煎至200毫升,过滤取汁,再加水300毫升,煎至150毫升。两次药液混合,早晚2次分服。配合外洗:用芒硝30克、甘草9克,加水2500—3000毫升,煮沸5分钟。待温坐浴,早晚各1次。

(2)下焦湿热型:直肠粘膜或全层脱出,灼热肿痛,血性粘液较多,里急后重,排尿不畅,肛门坠胀,疼痛剧烈。舌红,苔黄腻,脉洪数。

①黄连6克,黄芩9克,栀子9克,黄柏9克,地榆12克,赤芍9克,甘草3克,苍术9克,泽泻9克,槐花9克,凤尾草15克。水煎服,每日1剂。湿清热退,肿消痛减后,仍以补气升提为治则,参照中气不足证论治。

②黄连解毒丸,每次10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③地榆槐角丸,每次9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脱肛的五大症状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黏膜、直肠全层甚至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脱出或不脱出肛外的一种疾病。那么老年人经常脱肛是怎么回事,该怎么……详细>>

老年人当心便秘导致脱肛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常常给他们带来苦恼,并且引起一些疾病。便秘的原因很多,就老年人来讲,因活动减少,肠道蠕动缓慢;直肠肌肉萎缩,张力……详细>>

老年人脱肛怎样处理比较好

老年人脱肛的现象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对老年患者而言,为了更好的避免和解决这些疾病引发的危害,那么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帮助改善或……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如何治疗?如何饮食?

便秘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经常便秘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甚至还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那么老年人便秘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