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老年人当心便秘导致脱肛

2017-08-02 14:04:15      

老年人当心便秘导致脱肛

老人处于衰退阶段,体内各组织、器官及其功能都在减退,肛门也不例外。老人肛门疾病的特点是易便秘、易脱肛、易感染等。

一、防便秘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常常给他们带来苦恼,并且引起一些疾病。便秘的原因很多,就老年人来讲,因活动减少,肠道蠕动缓慢;直肠肌肉萎缩,张力减弱,加上腹部肌肉减退,排便乏力,是产生便秘的主要原因。此外有的老年人饮水过少,食物过于精细而粗纤维过少,致使粪便体积较小,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中水分过多吸收而形成。也有的是全身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便秘。

有的老人对大便过分注意,认为每天必有一次大便,否则就焦虑不安、精神紧张,这样一来,反而引起胃肠功能失调,真的形成了便秘,要注意避免。

老人的便秘一般是逐渐发生的,可以是习惯性的长年便秘,也可以是暂时的。对便秘的防治方法可参见便秘部分。另可每天早晨饮用一杯(约300-400毫升)温开水或淡盐水,空腹饮用后能刺激肠管蠕动有助于排便。

二、防脱肛

老年人因肛门括约肌等肌肉萎缩而致括约功能减退,容易发生脱肛,如患有痔疮者脱肛更为明显,有的在跑路或咳嗽后均可脱出,痔疮脱出如发生嵌顿可引起肿痛、行走困难,如发生感染可以引起全身不适。

有脱肛者要积极治疗痔疮等肛门疾病,同时要加强肛门功能的锻炼。具体做法请参考肛门卫生之肛门保健运动。

三、防感染

老年人由于胸腺萎缩、免疫机能减退,对外来抗原产生抗体的能力降低,肠道细菌等可引起肛门直肠周围感染形成脓肿。同时因为老年人机体反应迟钝,脓肿形成后,红肿热痛不很明显,但容易扩散,引起全身症状。愈合速度比较缓慢。

肛门部瘙痒也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要注意防护,经常用温水清洗肛门,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外洗,瘙痒明显时可选用一些性能温和的软膏。

另外,由于老年人牙齿大多脱落,影响咀嚼功能,吃食物时如将粗硬物一起吞下,特别是鱼刺、鸡骨、枣核一类,在大便时会卡在肛门直肠部引起便血和疼痛。所以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边吃饭边谈笑,以免把鱼刺、鸡骨等吞咽下去造成对肛门的损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脱肛的五大症状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黏膜、直肠全层甚至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脱出或不脱出肛外的一种疾病。那么老年人经常脱肛是怎么回事,该怎么……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人脱肛怎样处理比较好

老年人脱肛的现象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对老年患者而言,为了更好的避免和解决这些疾病引发的危害,那么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帮助改善或……详细>>

老年人经常脱肛怎么办?

直肠脱出后,须立即回复。如脱出时间较长,局部充血肿胀,则回复困难。施术时取侧卧位,粘膜涂以润滑剂,将脱出部分缓慢推入。再将食指伸入肛门内……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诊断要点

病史:应详细了解便秘的起病时间和治疗经过,近期排便习惯的改变。询问排便次数,有无排便困难、费力及粪便是否带血。是否伴有腹痛、腹胀、上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