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五种缓解便秘的食物

2017-08-02 13:48:44      

五种缓解便秘的食物

1、熟香蕉

香蕉味甘性寒,入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凡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者适于常吃。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糖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也很丰富,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热量也在水果中居高,且富含钾。有明显水肿和需要禁盐的病人不宜多吃。可以内服、煎汤或捣汁。

2、白菜

最为常见的白菜同样也具有通便的作用,这是由于白菜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在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3、燕麦片

燕麦中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磷、铁、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E、尼克酸、叶酸、泛酸等营养元素的含量,都在各类粮食作物中名列前茅,它还含有谷类食粮中均缺少的皂甙。针对便秘,燕麦不仅含有远高于其他粗粮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其所含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2还能有效地调理消化道功能,从而达到改善便秘的效果。

4、莴苣

别名莴荀、香乌笋。性微寒,味甘苦,入脾、胃、肺经。具有开通、疏利、消积。常食莴苣,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减轻肛门局部血管的压力,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痔疮。

5、紫菜

紫菜就是冬季润肠最好的食物。紫菜除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碘和多种维生素外,还有异常柔软的粗纤维,用其做菜汤,不但味道鲜美,还能清理肠腔内积留的黏液、积气和腐败物。晚饭前让老人和小孩吃一些紫菜汤,随着肠蠕动,便能治疗便秘、清理肠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九大缓解便秘的食物

猕猴桃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发表于《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详细>>

老人便秘不用愁 六种食物缓解便秘

老年人身体不如年轻了,当然消化也肯定不如从前了,所以经常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力活动和食量都会……详细>>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缓解便秘的饮食误区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