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婴儿便秘的好方法

2017-08-02 13:39:56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分较高,因此很容易发生便秘,婴儿便秘时,主要表现为每次排便时啼哭不休,甚至发生肛裂。

几天没大便多属婴儿便秘。婴儿便秘,一般是指婴儿大便次数较平日减少,甚至2~3天或更多天不解大便的现象。但在判断孩子是否便秘时,粪便的性状较次数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大便为软便,无硬结,即使4~5天1次也属于正常现象,常见于2~3个月大的母乳喂养婴儿;有时大便次数正常,但粪便干硬,不易排出,每次量少,呈颗粒状则属于便秘。婴儿便秘的可能原因有母乳量少,配方奶太浓,辅食添加不及时,碳水化合物、脂肪或水分摄人不足等。少数婴儿便秘可因患先天性巨结肠、肛裂、肛门闭锁等疾病而引起,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一、食物疗法

(1)用米汤冲调奶粉;

(2)在两次喂乳之问喂新鲜果汁或白开水,一日可增喂2~3次;

(3)6月龄婴儿可以适当增加蔬菜泥和水果泥的量,如胡萝卜泥、苹果泥或香蕉泥等;

(4)适当增加水的量或减少奶粉的量;

(5)减少配方奶的摄入量,增加辅食的量,但要按照辅食添加原则来做。

二、训练排便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药物处理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食疗四方法

有些父母在配制奶粉时,没有按照所介绍的奶粉冲调方法做,奶粉的量加多了,婴儿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常常会引起大便干结,大便很臭,而且这样做会……详细>>

婴儿便秘的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便秘多系津亏肠燥所致,治以滋阴润肠法。轻者可用单味郁李仁,每次嚼服3-5粒,每日1-2次,或隔日服。较重者常用三仁丸(瓜蒌仁……详细>>

治疗婴儿便秘的几种简便方法

按摩法,在孩子的脐击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排便而且有助消化。详细>>

巧妙解除婴儿便秘的“小捷径”

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详细>>

预防婴儿便秘的方法解析

健康提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婴儿便秘的出现,很容易导致一些危害的出现。同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这样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