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有哪几种类型?

2017-08-02 11:55:19      

便秘只所以难治愈,是因为很多患者不了解关于便秘的知识,以为只是排便困难。其实便秘是分为很多种类的,因此在治疗的时候需要判断自己是哪一种类,这样才能进行更好的治疗,从而达到治愈的可能。一般便秘会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便秘的常见类型

功能性便秘

专家介绍,功能性便秘主要又可以分为弛缓型便秘、痉挛型便秘和直肠型便秘三种。

弛缓型便秘

弛缓型便秘又叫低紧张性便秘,习惯性便秘,是慢性便秘中最常见的,许多原因不明的便秘都属于这个类型。一般认为是由于肠肌神经丛兴奋性低下导致的。弛缓型便秘一般没有痛苦,主要表现为便意淡漠,大便间隔时间长,排出困难,有时还会伴随有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头晕乏力等全身症状。

年老体虚、长期卧床及服用泻药者、食量少、纤维素及饮水不足、低血压、肥胖体质、内脏下垂、内分泌紊乱、缺乏维生素B族、中毒及药物性便秘都属于弛缓型便秘。

直肠型便秘

直肠型便秘又叫直肠排便困难症,是指粪便进入直肠后排出困难或者滞留时间过长。主要是由于直肠壁的感受神经细胞应激性减弱,不能适应对进入直肠的粪便产生排便反射导致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肛门下坠、排便困难、有排出不净感。工作紧张、外出旅游、肛裂等引起的便秘,一般都属于直肠型便秘。直肠脱垂、肛门括约肌弛缓无力者,也属于这个类型的便秘。

器质性便秘

器质性便秘是指大肠发生形态改变而导致粪便通过障碍形成的便秘,比如肿瘤引起的便秘,一般粪便会发生形状的改变,并且会伴随有脓血和粘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息肉有哪几种类型?

专家说,突出于粘膜面、呈球形或卵圆形根部有蒂的肿块称为息肉(polyp)。大肠息肉是常见的一类良性肿物,其中有的属于粘膜的增生性改变(如……详细>>

便秘疾病共分为哪几种类型

便秘是指病人出现排便困难和大便干燥等现象,长期便秘会让我们出现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等症状,便秘严重者还会诱发痔疮和肛肠癌等疾病,严……详细>>

便秘有哪几种症状

急性便秘是比较早期的表现,也是原发性的症状,急性便秘症状主要由肠梗阻、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急性……详细>>

结肠癌的的几种类型

腹部绞痛 :是癌肿伴发肠梗阻的主要表现梗阻可突发,出现腹部绞痛,伴腹胀、肠蠕动亢进、便秘和排气受阻;慢性梗阻时则表现为腹胀不适、阵发性腹……详细>>

便秘有哪几种症状特征呢?

此类便秘可见于慢通过型和出口梗阻型便秘。前者是由于通过缓慢,使便次和便意均少,但间隔一定时间仍能出现便意,粪便常干硬,用力排便有助於排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