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有效治疗便秘的方法是怎样的

2017-08-01 16:49:13      

生活中出现便秘的情况的人并不少,对于便秘疾病的形成大家一定要仔细的了解,因为说不定下一个出现便秘的就是自己,所以对于便秘疾病我们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有效的治疗便秘的方法是:

一、药物治疗:可用于便秘治疗的药物很多,但多数不适于慢性便秘患者,亦不适宜长期适用。当前,滥用泻药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少少医源性便秘,临床上应慎重选用。

1、容积性泻药:这是便秘治疗中常见的药物,因其不被肠壁吸收而又溶于水,故能在肠中吸收很多水分,使大便的容量添加,起到导泻效果。

2、润滑性泻药:也是我们常说的大便软化剂,此类药物的主要功能是润滑肠壁,软化大便,使大便易于排出,如液体石蜡等。这类药主要的缺点是口感差,作用弱,长期应用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良。

二、灌肠:首要适应症是便秘患者术前肠道准备、粪便嵌塞、急性便秘。温生理盐水较为适宜,因其对肠道影响小。而肥皂水因对结肠粘膜影响太大,应防止运用。另外,常常灌肠是发生依赖性,应予留意。

三、按摩疗法治疗便秘:仰卧于床上,用右手或双手叠加按于腹部,按顺时针做环形而有节律的抚摸,力量适度,动作流畅。约3~5分钟。按揉关元穴:仰卧于床上,用一手中指指腹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按揉1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洗澡能有效治疗便秘

艾叶生姜食盐浴对实热性便秘者不适用。因此法具有增加腹肌运动和肠蠕动功能,不宜在过饿或饱餐时进行,患有腹部急性炎症及恶性肿瘤者也不宜用。详细>>

有效治疗便秘的水果

除了猕猴桃,山楂,香蕉,梨、草莓,橙子,柚子,柑橘这些对于治疗便秘也有很好的效果,其次桃子,杨梅,西瓜也有防治便秘的效果。经常食用这类水……详细>>

便秘偏方:有效治疗便秘疾病的食物

便秘是生活中的一种较为常见疾病,同时也是广大患者的一个难言之隐。而临床研究发现便秘的病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患者日常生活中不合理的……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如何有效治疗便秘疾病

便秘是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见的一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却很复杂,尤其是长期的便秘会令人感到痛苦不安。便秘的发生,虽然没有特定的人群,但却……详细>>

民间偏方治疗便秘有奇效

便秘,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一大原因,也是女性减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若不及早治愈,就会造成便秘与肥胖的恶性循环。那么,便秘怎么办?下面给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