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新生儿便秘要做哪些检查

2017-08-01 16:33:43      

新生儿便秘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2-14岁小儿功能性便秘的发病率为3.8%,城区高于农村,女童高于男童。那么新生儿出现便秘情况如何进行检查呢?一般的检查分为以下几项:

1、肌电图

对盆底肌和肛外括约肌进行肌电图观察是评价慢性便秘的有用方法,正常人休息时盆底横纹肌的张力维持紧张状态,应用体表皮肤电极探测,全部正常小儿排便时肛外括约肌张力下降,而便秘患儿仅42%有耻骨直肠肌或肛外括约肌出现肌电活动下降。

2、直肠镜

乙状结肠镜及纤维结肠镜检查 这几种检查可直接了解肠黏膜状态,由于便秘,粪便的滞留和刺激,结肠黏膜特别是直肠黏膜常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性改变,表现为充血,水肿,血管走向模糊不清,此外,在痉挛性便秘可见到肠管的挛缩性收缩,肠腔变窄。

3、胃肠X线钡剂造影

可根据钡剂在胃肠道内运行的情况,了解结肠的运动功能状态,区分张力减退性便秘和痉挛性便秘,并可及时发现器质性病变,如先天性巨结肠,肿瘤,结核等。

4、X线排粪造影

近年来由于排粪造影(defecography)检查法的临床应用,可对肛门括约肌和肛门直肠作静态及动态观察,并可快速摄片(每秒2~4张),连续观察排粪动作全过程,发现有些便秘是由于出口有不同程度的梗阻,如直肠套叠,直肠前突,盆底肌痉挛综合征等,这些梗阻都是临床及内镜检查难以发现的,实际上不属于习惯性便秘的范畴。

5、肛管直肠测压术

肛管直肠测压术是儿科常用的一种了解直肠肛门功能障碍的技术,遇有严重便秘的患儿可用测压术确定直肠扩张时的阻力,肛管的静息紧张度,肛门随意肌收缩的强度以及病儿对直肠扩张的自我感觉,并可对肛门括约肌反射做出评价,注意必须由有经验的人员来操作,以免对结果判断错误,根据Karen对慢性便秘患儿的肛门直肠和远端结肠动力学研究,几乎全部病例都有功能异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的检查方法介绍

便秘是肛肠科常见病,病因非常复杂,治疗亦颇棘手。便秘患者除了应该完善基本的心电图、B超、胸片及肝肾功等生化检查项目之外,还必须完善:结肠……详细>>

怎么检查是否为新生儿便秘

新生儿便秘绝大多数原因为功能性疾病。少数原因为肛肠或全身器质性疾病,其中一些疾病早期诊断治疗对病人的预后影响极大,我们把能反映这些疾病的……详细>>

新生儿便秘预防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查明便秘为肠道病变所引起的,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亚帕马尾等等。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食物疗法

新生儿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详细>>

新生儿便秘预防

家长们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通便的食物。通过饮食调节是最简单的易行的方法。如:蔬果、坚果、谷物、糖食、酸奶、蜂蜜等等。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