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脱肛的病因病理详解

2017-08-01 16:21:01      

直肠粘膜脱垂的病因主要是和胃窦部炎症有关系的,胃粘膜恶性细胞浸润也可发生脱肛。对于脱肛的病因,目前有两种学术的观点。一种直肠粘膜脱垂说法是滑动性疝学说,另一种直肠粘膜脱垂的说法是肠套叠学说。

详细介绍脱肛病因的两种学术观点:

一、滑动性疝学说

认为病人的直肠与子宫(男性为膀胱)之间所形成的凹陷过深,当腹内的压力增加时,直肠前壁承受不了这种压力,就会向直肠壶腹部内陷,长期如此,直肠就会向肛门外脱出,形成一个起始于直肠子宫(或膀胱)的凹陷,脱出在肛门外的直肠由直肠前壁构成疝囊,这种脱出主要是直肠前壁,能形成严重的直肠脱垂。

二、肠套叠学说

认为直肠脱垂是因为直肠与乙状结肠之间的固定处,由于某种原因受了损伤,在腹内压力持续增加时,上部直肠与部分乙状结肠就会从这个固定处向下部直肠壶腹套叠,直到脱出肛门外,形成直肠前壁和后壁长度相等,肠腔位于中央的直肠脱垂。

长期以来,对于直肠粘膜脱垂的形成机制存在着争论。有专家认为滑动性疝学说和肠套叠学说两者基本上是一回事只不过是程度上的不同,滑动性疝型也可以说是一种肠套叠,只是未影响到整圈肠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肛的病因

脱肛的病因是什么,脱肛是由什么引起的,是一直被人们所关注话题,脱肛是指直肠黏膜脱垂与肛门外,早期脱出的直肠,可自行缩回;以后渐渐不能自行……详细>>

脱肛的病因有哪些呢

脱肛,别名:直肠脱垂,直肠脱垂的确切病因并不完全明了,一些因素显示它与人体发育、不良习惯等有关。详细>>

脱肛的病理变化

脱肛可分为完全性和不完全性两种。仅有黏膜脱出者称为不完全性脱垂,直肠各层同时翻出者称为完全性脱垂,后者脱出肛门外的直肠部分较不完全脱垂者……详细>>

导致脱肛的常见病因

骶骨弯曲度未形成:婴幼儿骶骨弯曲度未形成骨盆向前倾斜不够,直肠呈垂直位,与肛管处于一条直线上腹腔内向下的压力增加时,直肠无骶骨的支持,压……详细>>

关于脱肛的病因预防检查

脱肛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下列各因素与发病有关。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