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脱肛患者要做排粪造影检查

2017-08-01 16:20:04      

(1)排粪造影检查。排粪造影是一种在生理状态下进行的检查,用以确定直肠可能存在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病变,主要适用于排便困难,排便失禁,直肠性便秘及里急后重,非腹泻性黏液便或血便,排便时腹痛或会阴疼痛,以及临床疑有直肠脱垂的患者。

(2)钡剂灌肠。主要用于观察大肠的病变,如息肉、癌、憩室及炎症等,对肠穿孔、急性出血及感染性疾病则属禁忌。本法是经口服钡剂或钡剂灌肠对结肠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因本法对结肠的生理状态显示比较理想,故对结肠病变有较大的诊断价值。气钡双重造影检查,有利于微小病变的显示。

(3腹部透视或平片。腹部透视或平片可以对腹腔器官有个大致的了解,特别是可看到膈下有无游离气体,可发现肠腔内积气、积液,这对诊断大肠穿孔、大肠梗阻及肛管闭锁程度很有帮助,亦是急腹症常用的检查方法。

(4)瘘管造影。本法主要用于复杂性肛门直肠瘘的检查诊断。多取碘油或含碘的水溶液造影,可明确瘘管或窦道的行走方向。

(5)CT检查。大肠的CT检查主要适用于:恶性肿瘤的术前分期和预后的评价;肠内和肠外肿块的鉴别;恶性肿瘤治疗后有无转移、复发;消化道造影和内镜检查未发现明确病变,但有不能解释的结肠症状者。

(6)结肠血管造影检查。结肠血管造影主要用于大肠肿瘤、炎症、出血的鉴别诊断,特别是恶性肿瘤,血管造影可显示病变扩散和肠管外浸润的程度,以及是否转移到其他脏器,对决定手术适应证及判断预后都有重要意义。

(7)淋巴造影。淋巴造影检查可预知是否有淋巴转移以及转移的部位、范围和程度,是判断大肠癌肿进展程度的辅助手段,是外科手术时对淋巴清扫的有力指征。

(8)超声检查。主要用于对已确诊为直肠癌、结肠癌的患者,了解有无肝、胰、胆转移时,可通过B超检查,其图像可检出直径1.5~2cm的转移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肛需要做哪些检查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症状就是排便后有黏膜自脱出,并可自行缩回。严重以后就不能自行回复,需用手上托能复位,常……详细>>

脱肛需要做什么检查

粪便脓液:粪便脓液检查,检查方法简单,结果直观,可以初步提供消化道功能或病理变化的状况,以及间接判定胃肠、胰腺、肝胆的功能状况。详细>>

脱肛的分类主要有哪些 脱肛如何检查

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甚至乙状结肠下端向下移位而脱垂于肛门外,常见于儿童及老年人。直肠外脱垂诊断不难,病人蹲下做排粪动作,腹肌用力,脱垂……详细>>

脱肛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直肠脱垂为直肠黏膜、肛管、直肠全层和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而脱出肛门外的一种疾病。各种年龄层均可发病,但多发于幼儿、老年人、久病体弱及身高……详细>>

关于脱肛的病因预防检查

脱肛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下列各因素与发病有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